尹衍樑買「松濤苑」的定錨效應是個高招


上市建設公司潤泰創新公告即將完工的豪宅「松濤苑」案頂樓以每坪新台幣260總價逾8.75億賣給自家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雖然單價不如先前市場上傳出的站上300萬元天價,但是這樣的產品這樣的價格在現今這樣的房市氛圍中,尹衍樑買「松濤苑」的定錨效應可說是個高招,讓人不得不佩服「薑是老的辣」

「松濤苑」這個可說是在江湖上已經傳聞多時的新建案,因為在植物園周邊可說都是公家機關土地,能夠在此大公園綠地旁蓋上一棟住宅大樓,無異於是將植物園當成是自家的後花園,因此當年潤泰取得植物園側門旁的這塊大基地,市場上就高度矚目,如今建案都已經要完工,之前媒體上就不斷傳聞該案是市區當中開價可能一舉站上每坪300萬的新案之一,也是唯一一個是位於西區的豪宅建案。

由於是上市公司關係人交易的關係,所以必須要公告,經此一公告,可說比實價登錄的價格公開效率還高,全天下都知道「松濤苑」頂樓成交價達到每坪260,雖然沒有如市場之前的傳言來得高,但這仍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價格定錨效應,也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老闆代言行銷動作。

何謂定錨效應

談到定錨效應(anchoring effect),就先舉一個非常簡單的實驗,兩組人在5秒內都不許用任何運算工具,一組估算1 X 2 X 3 X … X 8等於多少?一組估算8 X 7 X 6 X… X 1等於多少?前面一組所估算出的平均數是512,後一組估算出的平均數則是2250差距非常大,實際,上兩組的標準答案是一樣的,都是40320

前後兩組的差異為何這麼大,最主要是被一開始的數字大小給左右了,一組開始1,另一組開頭8,這就是一種定錨的效應。所以從定錨效應,再回來看尹衍樑買「松濤苑」這個例子,就可看到其中處處高明之所在。

先前不管是業者自己釋放出的空氣,或是市場上好事者所製造出來的傳言,一坪300萬的「松濤苑」似乎已經被定格、被定調是大家對她的期待,如今公告天下周知的價格卻是頂樓只要一坪260萬,很多有能力既富且貴的人士第一個感覺是不貴,況且頂樓是260萬,那麼低樓層應該會更便宜,到時候如果產生缺貨效應,搞不好這些有錢人還願意加價高過一坪260來買,反正沒超過每坪300萬都划得來,而且也沒有超越央行彭淮南總裁所定的紅線喔。

這是尹衍樑的高招之所在,有人批評這是擺明了炒作房價,因為回歸到現實市場以地段來考量,雖然「松濤苑」有植物園的優質環境加持,但畢竟是屬台北市西區,西區怎麼可能有每坪上200萬的房價呢?緊鄰的豪宅「元大一品苑」,實價登錄價格也只有160-170萬的價位。

西區可能有每坪上200萬的房價嗎?

但潤泰創新是上市公司又屬關係人交易不能不公告,何況現在已是實價登錄的時代,價格早晚都會被挖出來,在金管會的規定下公開重大訊息是上市業者的義務,所以你說它炒作房價好像也說不過去,除非是假交易、真公開來創造行情,但是以尹衍樑目前的身價與身分有必要這樣做嗎!

這案子另一個高明的地方正是尹衍樑的身分地位,因為大老闆們都不願意讓人家知道他們住哪裡,所以即使市場上有建商大老闆為自家建案代言,但都不是自己真正住進去,尹衍樑這次大剌剌的宣告買進「松濤苑」頂樓,某種程度就是一種名人代言的行銷手法,除了為自家作品品質打包票之外,也是對想跟尹衍樑做鄰居的大老闆們招手,所以在「千金買屋,萬金買鄰」的心理下,搞不好低樓層成交價格還有可能比260萬還高呢!

當然回歸到房地產市場的定價策略及習慣,尹衍樑如果是買較低樓層,而且也是一坪成交260萬,較高樓層創新高價的機會應該會更高,但能否讓市場上接受度更高,又是另一個問號了,這也是每個建設公司或是代銷業者在出價時的定錨策略該如何定的關鍵之所在,也是個案成敗的關鍵之所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