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移動 表示城市在動


每到年底各縣市政府都會公布新年度土地公告現值的調幅,同時也宣告該縣市最高地價地王的座落2014年各縣市政府土地公告現值調幅普遍拉高之外,最讓市場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包括台北市在內的地王換人做看看了,地王移動代表一個城市仍持續成長當中,也顯示一個城市發展重心的改變及移動,房地產的投資最好能跟上地王的發展腳步,才能夠成為房市投資大贏家!

2014年要賣房地產的人都要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新的年度土地增值稅將會非常可觀,比起前一年更加有感」。根據內政部規定,2015年各地土地公告現值,須達到市價九成水準。以往土地公告現值與市價有相當大的落差,加上去年實價登錄實施後,房市交易價格更透明,未來土地公告現值調升幅度將會愈來愈大,土增稅負擔也會愈來愈重。

當然市場上最矚目的還是所謂六都的公告現值調幅,台北市2014年公告土地現值平均漲幅為13.2%,是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22年以來最大漲幅。新北市2014年度土地現值平均上漲約17.4%。桃園縣公告土地現值調整「平均幅度」約為22.5%,調幅最高的是機場捷運A7站都計區高達540%,其他像是桃園市中路地區,調幅也高達350%、桃園市經國地區230%、八德都市計畫120%,都是調幅較高的地區。

台中市土地公告現值平均調幅高達24.4%,為六都當中調幅最高者,這次調漲幅度除創台中市近廿年的新高,幾個重劃區的調幅也是非常驚人,如十二期重劃區漲幅達51.5%,七期重劃區達43.4%%,黎明自辦重劃區漲99.4%,永春自辦重劃區82.7%。南台灣高雄市平均調幅10.4%,雖是近十年來調幅最高的一次,但相對於其他直轄市算是相對溫和的。
 

2014年度土地公現值除了普遍調高的特色之外,幾個城市的地王也出現位移的情形,最讓大家吃驚的是台北市持續蟬聯15年的新光站前摩天大樓,在明年正式被信義計畫區的台北101大樓給取代,這不只再度印證了台北市發展軸心東移之外,也再度鞏固了信義計畫區是台北CBD的地位。未來台北市的重心是不是會再持續東移,或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再度移轉到西區,都是需要時間再觀察的!
 
另一個讓大家格外注意的是高雄市地王又再度換人了,今年高雄的地王是在太平洋SOGO百貨,明年則會轉移到中山二路與三多四路口的大遠百百貨,明顯的是受到市長花媽大力推動的亞洲新灣區各項大型建設所帶動,如世貿國際會展中心等,鄰近地區商業活動使用型態多元化,反映實價登錄地價發展動態、位處捷運出口、地理位置優勢等相關因素,登上2014年公告土地現值地王寶座。未來高雄地王會花落誰家,隨著高雄諸多建設的積極推動之下,各地似乎都有機會成為下一任的新地王,甚至北高雄的農十六或是新左營地區都有可能。

觀察歷年來各縣市地王的變動,可以發現地王都是當地最熱鬧繁華的商圈,如果地王產生位移,除了表示當地商圈位移之外,也某種程度顯示該城市的成長與擴張,像是最早期台北市的地王是在西門町,十五年前轉移到台北站前,明年又大挪移到東區信義商圈,在在顯示台北市發展軸線之變動,也可看出台北市城市樣貌的持續變動。

因此,若是想要在一個城市當中投資房地產,一定要抓住一個城市的發展與脈動,看看哪裡是該城市的地王,哪裡就是最熱鬧的商圈,跟著地王移動的腳步投資房地產,一定能夠成為房市投資大贏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