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對新莊副都心投下否決票


新莊副都心是近幾年來大台北預售推案最火紅的重劃區之一,由於政府重大建設匯集,吸引諸多建商擁地自重,推案更是熱銷連連,但近來卻傳出文化部拒遷到副都心的行政院第二辦公室,部長龍應台要在台北市另設辦公室,這不是擺明了給新莊副都心難看嗎,龍部長的動作無疑是對新莊副都心投下了一張否決票,是否會影響新莊副都心未來房市的發展?值得進一步觀察。

新莊副都心是屬近年來新北市房市發展熱絡的「三新」地區,所謂「三新」地區就是新板特區、新店裕隆城及新莊副都心,其中以新莊副都心面積最大。
 
加上又有頭前重劃區同時期開發,市場力道更是十足,除了發展腹地大的優勢外,新莊副都心更是夾著「一高、二快、三捷運」的重大建設利多,吸引國內各大建商蜂擁而至,搶食此一市場大餅,一高是中山高,二快是6465號快速道路,三捷運是指機場捷運線、捷運新莊線以及環狀捷運線。
 
一高、二快、三捷運撐起副都心房市一片天

事實上,光是「一高、二快、三捷運」的利多訴求就讓區內個案銷售嚇嚇叫,何況區內還有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及行政院第二辦公室的建設計畫,更是吸引人潮進駐新莊副都心很重要的誘因,其中行政院第二辦公室的辦公大樓都已經蓋好,預計明年初就可全面進駐,對於目前還有如一片大工地的新莊副都心可帶進一大股的人氣進來,其中就包括具有文藝、文化氣息的文化部在內,因此區內就有建案打出與龍應台部長做鄰居的訴求呢!

只是在此多個中央部會要往新莊副都心搬遷的時刻,卻傳出文化部拒遷的消息,或是即使文化部搬遷過來,部內也會有大批離職潮,龍應台部長會在市區內另設辦公室等等傳言,最主要的原因是上班交通時程遠、機場捷運還未通車、周邊生活機能不完整等。

這看似中央單一部會的「房事」問題,但卻可能牽動整個新莊副都心未來發展的市場願景與期待,本來市場一片看好新莊副都心的發展,很多業者在副都心當中推案甚至已經不屑屈居副都心,都逕自以「新莊正都心」來自我標榜,現在文化部某種程度的「抗命」搬遷,無異於對於新莊副都心的發展投下一張否決票。

這張否決票反映出幾個現實,新莊副都心畢竟還是副都心,在地段上不會也不可能是正都心,在時空距離下,她還是屬於大台北地區的第二環或者是第三環,所以大多數的文化部官員包括龍應台在內還是希望留在正都心的中環內上班。

當然,在交通條件上,即使新莊副都心擁有「一高、二快、三捷運」的優勢,上高架道路進入市區不到十分鐘的良好條件,但往新莊走就是一種「出城」的概念,離權力核心越遠的味道,對於好做官者這是一種不能承受之重!

新莊副都心雖有全新的重劃區格局,有新穎的現代化建築群,但是周遭的既有環境不可能一夕之間隨之蛻變,周邊的工業生產環境、老舊的市容、低度利用的農耕景象等,一點都讓人無法跟副都心的定位連結在一起。

龍應台部長及文化部的官員拒往新莊副都心搬遷,不自覺流露出一種士大夫的優越感,但卻是很實在的對新莊副都心的未來發展投下了否決票,這多少也讓現在市場上過度樂觀的心態稍稍冷卻一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