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 基隆不適合人居


本來是一隻要讓人快樂的黃色小鴨,在基隆展出後,不僅演變成小鴨主人與策展單位雙方的不開心,同時也引爆國內房市黃色小鴨化的話題,更意外的讓大家看到基隆房市是不是適合人居的嚴肅課題,為今年基隆房市預售推案丟下一顆震撼彈!

長期以來,基隆因為施政滿意度吊車尾,民眾的快樂指數在全國各縣市當中也是敬陪末座,這次好不容易爭取到療癒系的黃色小鴨到基隆展出,媒體都以可以讓基隆人開心為題發揮,但是沒想到展出後卻是風波不斷,先是商業行為惹惱小鴨主人霍夫曼,後有小鴨洗澡秀,接著是小鴨爆破秀,以及最近攤商搶展福氣鴨互相較勁,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基隆人好像也快樂不起來,有人甚至感到羞恥。

這其中讓房市「有感」的有兩件事,一件是黃色小鴨在2013年底突然自爆,讓大家都非常錯愕,這讓打房已經有步想到無步的財政部長聯想力大發,以黃色小鴨的自爆來形容國內房市,並點出房市泡沫化10大指標,同時提醒民眾不要再盲目投入,免得成為房市小鴨爆破後的受害者。

對於這樣的諄諄提醒能夠取得多大的效應,恐怕還無從得知,但對照財政部在奢侈稅修法動作的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頗有讓人覺得財政部現在的打房只剩下一張嘴,已經無步了!
另一件黃色小鴨讓房市「有感」的事是它的澎澎澡,這在全球黃色小鴨展當中是絕無僅有的特別秀,這卻反映出一個殘酷的事實,那就是基隆空氣汙染十分嚴重,因此知名氣象主播李富城在小鴨洗澡時提出「基隆不適合人居住」的說法,其震撼力絕不下於財政部長的房市小鴨說。
 
小鴨告訴我們,基隆空污嚴重不適合居住
李富城是在臉書上指出,為何小鴨到了基隆就變黑,洗後變成黑白鴨、三色鴨,原因就是火力發電廠,這是小鴨在高雄及桃園展出都沒有的現象,「小鴨告訴了我們,基隆的空污嚴重,已不適合居住。」
 
相信到基隆看黃色小鴨的民眾一定會看到不遠處三根高聳的煙囪,那就是台電火力發電廠的煙囪,也是黃色小鴨身上一直籠罩一層灰的主要原因,這些燒煤所產生的廢空氣不只蓋在小鴨身上,也鋪天蓋地的蓋在基隆的建物上面,更被基隆人吸進肺裡面,這樣的環境你敢住嗎?這樣環境裡蓋出來的房子你敢買嗎?
 
事實上,過去基隆房市就有「易跌難漲」的特性,很多人買了新房子之後,就再沒回到當初的買價,宛如新車車輪一落地就開始折舊一般,因此基隆房價一直拉不上來。根據市場資訊,今年有數家上市櫃建商在基隆要大舉推案,李富城一席猶如國王新衣的真話,會不會衝擊今年基隆預售房市呢?或許329檔期就可見真章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