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修法是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

實價登錄制度正式上路已經逾一年半,農曆年前修改地政士法搞了一個大烏龍,最近內政部終於召集產官學展開一系列的檢討會,希望將現行實價登錄制度來各補破網的大翻修,但是面對各方利益團體,以及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實價登錄修法動作無異是一場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
 
2012年八月不動產交易資訊實價登錄制度正式上路,這是我國不動產市場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但因為它是總統大選雙方陣營各為追求居住正義之下的產物,在倉促修法、諸方妥協之下,實價登錄制度本身就存在許多的不完美與漏洞,只是在求有再求好的前提下,大家也都樂觀期待實價登錄早日上路。
 
現行實價登錄制度存在的漏洞包括:建商自建自售不用實價登錄、代銷業者預售屋實價登錄時間落差太大、區段化、去識別化的鴕鳥心態、租賃物件不經過房仲不必實價登錄等等,以及放在地政三法當中,在無具體配套措施並完成立法前,實價登錄不得做為課稅依據的但書,都讓實價登錄上路後,讓人有為德不卒的遺憾,因此一年多以來,各界希望檢討、修改實價登錄的聲浪一直不斷!
 
面對這些的漏洞,內政部地政司好像一直都沒有積極作為,卻在去年底在地政士公會的運作下,修改了地政士法,讓實價登錄可能變成虛價登錄,讓實價登錄的漏洞越弄越大,引起市場及民眾一片譁然。還好在農曆年前有關地政士法的覆議案強勢過關了,讓行政院說的居住正義保住了,也補助了實價登錄可能的大漏洞
 
農曆年後,內政部終於也開始面對前述之漏洞,召開了產官學的檢討會,可是一提到要讓預售屋登錄時間提早到簽約後30天內,馬上就碰到建商及代銷業者的極力反彈,認為實務上面不可行,當初修改地政三法時的一些說詞又再度出籠了,讓內政部官員有點招架不住!可以想見的,如果要讓建商自建自售物件也納入實價登錄,業者之反彈力量將會更大。
 
我們來看看香港的例子,在香港代銷公司如果今天要公開一個新案,必須在三天前將每一戶的資料及訂價向主關機關申報,公開銷售後,民眾進場議價成交簽立合約的七天內就得將實價登錄,逐筆逐戶的完成登錄動作,所以該預售屋在銷售中民眾就可查到實際的成交價格,這樣的實價登錄資訊才有真正參考的價值!
 
可是國內不論是建商或是代銷業者都還是站在本身的立場再考量,認為這樣一來可能會衝擊到其正常或「不正常」的銷售動作,戕害業者的生存空間。看來實價登錄的漏洞大家都知道要加以修補,這是個不動產資訊透明化的理想,只是一旦碰到既得利益者的反彈,現實層面就很難推動了。特別是年底又有七合一的選舉,在民粹操弄下,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戰恐怕還會持續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