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了 大公園綠地不見了!


都會地區寸土寸金,居家能夠擁有一方淨土一片綠地,算是一種奢侈,因此如果房子得天獨厚能夠與大片公園綠地為鄰,居住品質與房價當然都是高人一等,但是最怕高價買了公園綠地宅之後,公園綠地卻不見了,碰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民眾購買公園綠地宅,又該如何確保其永久性呢?

「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在大都會地區選擇居家環境也有這種現象,小公園大公園,只要是公園就是好的居家環境,因此不管是中古屋或是預售屋,能夠跟公園綠地沾上邊的,就是不錯的賣點訴求,房價也會稍稍高人一等。

台北市中心最知名的當然就屬大安森林公園囉,佔地面積近26公頃,周邊民眾除了可就近休閒、散步、運動、吸取芬多精之外,寬廣的盎然綠意更是讓人心曠神怡,對於鄰公園第一排的住戶而言,更是享受別人所沒有的超大棟距與視野景觀,近年來已經形塑成台北市區內另一個豪宅聚落,一些新蓋的豪宅建案房價都是節節上漲,而且還一戶難求呢!

相對於大安森林公園如此優質的居住環境,與如此高昂的房價,市井小民只好退而求其次,在一些新興新規劃的重劃區,找些較平價的公園宅進住。近年來新北市推案熱區之一的新莊頭前重劃區當中的頭前運動公園,就因而獲得一些講究居住品質的購屋者青睞,周邊房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只是當公園周邊一些建案都已完工交屋之後,卻傳出頭前運動公園的面積要縮水了,部分的公園綠地要變更為機關用地,要興建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廳舍。因此民意代表及周邊住戶都群起反對,希望新北市政府能夠收回成命,不要讓市民的權益受到影響,也不要因此衝擊到當地的房價。

面對這種公園綠地可能「豬羊變色」的情況,購屋民眾該如何事先防患呢?長期以來,在房地產市場上有些個案常會以公園綠地、鄰河第一排景觀做訴求,也許當下這些環境都是眼見為憑,可是誰能保證未來公園會不會消失,無底景觀會不會蓋出更高樓給擋住呢!

最保險的方式就是不要盡信業者的片面之詞,自己稍稍做個功課,去調一下土地使用分區,看看前方之綠地或公園是不是屬永久空地、保護區或是公園用地,如果不是,那只是一塊暫時綠地、暫時公園,未來上面可能會出現建築物的,所以當你現在在考慮要不要用高價去買一個公園宅,就得好好考量了,一旦公園景觀不在,你的房價可就不是被打回原形而已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