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房市有望從賣方轉為買方市場


長期多頭的國內房市,在去年受到非市場因素及政策持續打房的衝擊,出現了景氣轉弱的訊號。展望新的一年,由於市場上支撐房市的利多因素有限,相對的卻是利空烏雲罩頂,因此市場上普遍看空2015年房市,長期以來是賣方市場的房市有機會轉為買方市場,購屋民眾有機會買到相對合理價位的房子。

對於房地產業者而言,告別了2014年,也等於是告別了艱困的一年,過去10多年來,在資金行情、低利環境及市場炒作之下,台灣房市出現了有史以來最長的景氣周期,房價也因而被推升到歷史高點,在景氣多頭的帶動下,房地產相關業者也成為人人羨慕的「多金」行業。

房市榮景在去年出現轉折

可是這樣的房市榮景在去年出現了明顯的轉折,在非市場因素的干擾之下,民眾觀望氣氛轉濃,市場交易量大幅萎縮,檢視這些干擾因素有太陽花學運、「雙張會」提出兩年房價跌三成、囤房稅、九合一選舉等等,都讓民眾在購屋行為上更加觀望,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不確定政策也讓房市賣壓更形沉重。

2014年整體房市可說是呈現量縮價平的狀態,全年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可能很難守住32萬件的大關卡,創下2003SARS以來的新低紀錄。

展望新的年度,在市場面,由於去年預售市況不佳,不少建案延賣到今年來,加上七月一日容積上限管制上路前的搶容積建照也可望釋出,新推案應該是不少。此外,前2~3年預售的完工交屋潮,都是市場上不容忽視的賣壓,在在不利於房價的支撐,當然在中古屋市場可能還有一些節稅的賣壓會出現。

在政策面,新年度土地公告現值都大幅調升、囤房稅開始課徵、容積上限管制等,都是不利的因素,更關鍵是房地合一的稅制改革,在去年已讓市場嚇得癱在一邊,今年還會持續「發功」,不管稅改推或不推都會衝擊市場!

過去通膨帶動的購屋需求弱化到極點

在資金面,這波房市多頭主要是資金面堆積出來的,可是在2014年此一優勢已經開始轉移,市場上閒置資金有的存到人民幣,有的轉到海外房地產,這些意味著資金的轉移與排擠,而且國際油價大跌,過去通膨帶動的購屋需求也弱化到最低點。在利率面,央行今年上半年應該還不會有升息的動作,算是房市中少數可算利多的因素,可是到下半年就沒有人敢保證了,屆時也將不利房市買盤!

今年最讓市場擔心的應該是政治面,因為到下半年全國又將籠罩在總統大選前哨戰的氛圍之中,去年九合一選舉已讓房市「晾在一邊」,全國性的選舉影響當更甚於地方型選舉。

整體環境對業界而言是不利的,但對於消費者卻是有機會買到合理房價房子的時機點,過去都是賣方市場的房市有希望轉為買方市場,想買屋的就多看多比較囉!

(本文刊於好房網雜誌2015年1月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