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猴年房市殺價取量、盤整待變


告別冷清的2015,迎接新的一年,新年是猴年,當然大家還是充滿新希望,只是面對最近詭譎多變的國內外情勢,客觀來看,2016房市還是沒有太多樂觀的理由,若是價格有殺低的機會,成交量應該會稍稍放大,整體走勢仍然以盤待變!

時序送舊迎新,羊走猴來,在這時刻,國內外卻傳出好壞參半的消息,遠在國外有沙烏地與伊朗斷交、中國股市二次熔斷、北韓氫彈試爆等震撼教育,似乎都叫大家對於新的一年該有更堅強的心理準備,區域的動盪不安及金融情勢的不穩,都有可能成為市場上的不定時炸彈。

近在國內則是出乎意料之外的,201512月房市交易爆大量,真的有搶舊制節稅的末班車效應,加上從去年第三季以來,政府一連串的悄悄救市動作,如局部解除選擇性信用管制、二度降息、金融機構不動產放款集中度鬆綁、青年安心成家方案額度提高等,都讓市場信心有逐步回穩的跡象。

不過,農曆年前的一場美濃大地震,又讓房市籠罩在一片淒楚陰霾之中!

面對如此詭譎的外部環境及市場變動,2016房市能否「原力覺醒」、翻轉幸福呢?檢視可預見的市場利多與利空,看起來並不樂觀,市場普遍是看空的,只是看空的時間是短是長,房價看跌的幅度是小是大!

只是在看空的諸多變數之中,市場仍期待會有豬羊變色的機會,至少讓市場交易量可以放大增長,這個機會點築基在三大關鍵上面:

一、央行全面取消選擇性信用管制

以目前的房市市況來看,央行的信用管制措施應該可以功成身退了,讓它回歸到市場自行運作的機制,特別是台北市的交易量已經過度被扭曲,去年度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已經破了3萬件大關,僅僅剩下29,904件,因此連台北市新版房屋稅回復到舊制都是可以加以考慮的。

二、新總統新政府端出救市政策牛肉

總統大選已經塵埃落定,520就將就職,政治的不確定因素已然消除,但是新總統、新政府面對的是逐漸沉淪的國內經濟,央行的貶值救出口似乎難挽全球經濟頹勢,最有效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救內需。

在救內需的眾多方法當中,尤以救房市最能立竿見影,因此新政府若能即時端出救房市的政策牛肉,萎縮的交易量就有機會止穩或是再度成長,發揮創造更多商機、更多就業機會的乘數效應,只是在端出救房市利多政策的同時,也該想好相關配套措施,避免投資客再有投機炒作的空間。

三、降價、讓利空間變大

根據市場調查顯示,即使市況低迷、市場看空,但仍有兩到三成的民眾準備進場購屋,他們評估的關鍵在於房價下修的幅度,所以若是建商或是屋主降價的意願,或是讓利的空間拉大,房市交易量就有機會跟著放大,也就是殺價取量的概念。

不管怎樣,這三點關鍵因素前兩者完全取決於政府,最後一點則取決於市場,誰都無力去實質干涉,但可確定的是,即使交易量放大,整體房市還會是以盤待變的格局,不論是業者或是消費者都該謹慎小心來看待!


(本文與富比士地產王201612月合刊號同步刊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