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地震共舞 不要被地震嚇死

 

農曆年前的一場大地震,農曆年後又有可能再發生大地震的傳聞,讓很多人是惶惶不安,甚至有人訂了房子想要認賠退訂,有這麼嚴重嗎!

台灣原本就位於地震帶,大家要學著與地震共舞,現代建築技術是可以將地震的傷害降至最低,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一直以來台灣人不就是在這個地震試練場茁壯長大的嗎?
 
農曆年前的一場美濃大地震,台南成了最大的受災區,沒隔幾天,還在新春假期期間,我個人的臉書粉絲專頁上就接到這麼一則短訊說:我一月份剛在台北買房要自住但簽約了以後利空加地震消息不斷,讓我很擔心不知道是不是應該要取消此交易認賠?
 
地震症候群 聞震色變
 
也許這只是反映最近地震症候群的冰山一角而已,很多人可能跟這個網友一樣是聞震色變,惶惶不可終日,已購屋者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未購屋者,擔心辛苦一輩子的積蓄,會不會因錯誤的抉擇而化為烏有。
 
確實,面對不可知的大地震,大家都會擔驚受怕。尤其最近網路上又在傳哪裡、哪裡可能再發生大地震、哪裡是斷層帶、政府將要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等等,更加深大家的心裡不安。
 
台灣是地震之子
 
但是在此要告訴大家,類似這種地震後的症候群是不必要的,台灣原本就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碰撞下所產生的一個島嶼,所以可以說沒有地震就沒有台灣,台灣是地震之子。
 
由於有這樣的背景,每年365天大大小小的地震是難免的,但就如中央氣象局常說的,是屬於正常的能量釋放,不要太過於大驚小怪,只要平常就做好防震的準備,大家還是可以與地震共存,相安無事。
 
該買房子還是要買房子
 
當然,更不要因咽廢食,該買房子還是要買房子,不要像上述的網友一樣。只是經過一次次的大地震考驗後,建築技術以及建築安全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挑房子若有可能朝著「喜新厭舊」的方向考量,加上對於建築業者的信譽及口碑的打聽與了解,自己打拼下來的房子,還是可以住得很安穩的,若是真的因而不敢買屋、住屋,那就只好回到原始搭帳棚的生活了!
 
人禍可怕勝過天災
 
最後,探究民眾之所以有這些地震症候群,好像也不全然來自於天災,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民眾對於建管法規及建管部門發照把關的不信任。經過這次美濃大地震,已經有很多檢討的聲音出來了,譬如維冠大樓的開發業者有無偷工減料、一案建商、建物使用管理、容積管制等等層面的問題,若事後中央與地方政府能夠痛定思痛,全面檢討各個環節,上緊發條,那麼民眾在考慮買個遮風避雨的家時,就不會再那麼的痛苦,不會再那麼擔心害怕!
 
民眾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政府部門及相關執法者正是讓民眾免於恐懼的最關鍵力量,從食安問題到居安問題都是如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