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前3季花東地區房屋交易摔得最重


今年整體房屋交易量持續萎縮,前三季衰退達一成一左右,各縣市當中尤以花東交易量重摔達三成五以上最為嚴重,敬陪末座。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前三季全國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只有17.5萬件,與去年同期19.9萬件比較,負成長達11.7%,在各縣市當中只有基隆、桃園及竹縣呈現正成長,其餘各縣市都是紅通通的負成長,尤以花東兩縣最為悲慘,衰退幅度分別達36.2%與42.6%,西部則以南投縣衰退近三成最為嚴重。


今年上半年有房屋稅之紛擾,下半年有地價稅之抗爭,其間又有新政府提出的老屋強制健檢震撼教育,讓已經十分冷清的房市更加低迷,市場交易量持續萎縮,即使是到了年底旺季也一點沒有旺季的市況,房仲業者普遍都是叫苦連天啊!


特別是花東地區,好不容易受惠於陸客的觀光人潮絡繹於途,長期偏低的地價、房價也因而雙漲。但在新政府上台,對兩岸關係冷處理之後,花東地區的陸客觀光熱潮明顯退燒,因觀光帶動的相關旅遊地產都受到衝擊,現在連一般的住宅產品也都受到拖累,從目前交易統計數據來看,花蓮及台東今年房市將會是各縣市當中最寒冷的地方,預期房仲倒店潮也會比西部縣市來得更慘烈。


此外,今年在全國各縣市交易量普遍衰退之際,卻也竄出一匹大黑馬,那就是台灣頭的基隆市,前三季的交易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高達68.1%,從2015年的3,699件,跳躍式的增長到6,217件,確實跌破專家眼鏡。


分析基隆今年前三季交易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主因是從今年五月起連續三個月有甲山林城上城等幾個大型社區預售建案陸續完工交屋的關係,使得基隆今年的房屋交易量大幅膨脹,就像桃園也是因為有合宜住宅大舉交屋的貢獻,才會出現前三季交易量逆勢正成長的情形是一樣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