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500案軍令狀跳票 誰該拖出去斬?




(20171117日幾乎所有媒體都以顯著的標題提到,台灣危老都更明年拚「5001萬戶」,甚至有的還加上「花敬群下達軍令狀」,來宣示達成目標之決心,然而今年已經過了一半,卻僅僅成案30案,離目標真是天差地遠,內政部最新說法是,「下半年會衝刺量能,衝上百案沒有問題」,百案是否達成仍未可知,但今年500案是鐵定提早跳票了,這一軍令狀不知是誰該來受罰呢?


「來人啊!拖出去斬了」,這是看古裝戲很常看到的場景,因為該將軍先前在主帥之前立下了一紙軍令狀,宣示要取下某一座城池,但是任務失敗了!軍中無戲言,於是拿項上人頭以謝天下。


面對過去都更所遇到的種種困境,以及不可測的破壞性天災(像是接連兩次0206地震),去年5月政府立法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希望能加速危險老舊建物的更新重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去年五月危老條例立法通過


主管機關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去年11月就在營建署所舉辦的「都市更新投資說明會」上公開宣示,定下了年度目標,「明年全年透過「危老條例」審議通過的都更案要達到500案、約1萬戶,其中雙北市各100案、其餘四都各50案,其他縣市合計約100案,因此媒體紛紛以「花敬群下達軍令狀」來下標題。


這紙軍令狀目標相當明確看來也並非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一般相信內政部也手握十足的「情資」,可以來達成此一艱巨的任務,某種程度也可凸顯出政務官勇於任事的魄力


但是,顯然的內政部有點誤判情勢,過度樂觀看待危老的推動速度,事實上,市場上有識之士也早就預言,這是一張百分百會跳票的支票,因為這牽涉到住戶要百分百同意,地方政府自治條例的制定等變數,很快的時間就能證明一切。


轉眼年已過一大半,目前全國危老都更成績單初步揭曉,成案的竟然只有區區30多個案件,與一半目標250案相較,達成率只有12%,遠遠落後,所以除非接下來能夠一口氣擠出400多個案子,否則去年所立下的這紙軍令狀就要破功了!


危老都更上半年達成率只有12%


眼見危老都更成績這麼難看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最近坦言,這是一個短期無法達到,卻絕對值得努力的目標,至少從「牛步」開始起步,下半年會衝刺量能,衝上百案沒有問題。


這段話事實上也預告了去年立下的軍令狀是提早跳票了,根本就是一張芭樂票,何況下半年一百案能否達標,也還是個未知數,只是當時信誓旦旦,高調立下軍令狀,現在卻輕描淡寫下修政策目標,這在古代早就拖出去斬了!


只是當今民主法治社會,當然還罪不至死,但至少該有人出來為錯誤的政策目標負責吧!或許有人會幫內政部開脫,說內政部只是下達軍令狀,目標是定給六都及各縣市政府執行的,沒有達成既定目標是六都及各縣市首長該負責。


姑且不論這種說法你接不接受?假設一種狀況:萬一這期間真的來個強震,讓早該照目標完成老都更的老房子都垮了,到時候你認為誰該拖出去斬……




#花敬群  #0206地震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  #危老條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