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保證收益宅」潛藏四大投資盲點與風險




包租5年高投報」,「包租3年投報15%」,看到這麼迷人的廣告不知你的反應是如何?在目前微利、低投報的年代,或許真的有不少人心動,更有人要馬上行動,但是在心動化為行動之前,還是想想這類「包租保證收益宅」潛藏的四大盲點與風險吧


房產業者要如何把房子賣掉除了本身產品要好地段佳之外就是要有較高又穩定的收益特別是在目前微利的時代,若能有穩定的租金收入必然能吸引保守型買家的青睞最近房市當中就看到幾個建案不約而同的打出包租」、「高投報等這類的訴求對於這類的建案你是心動呢還是心中存疑呢


從過去的經驗以及法令的變動來看,「包租保證收益宅」潛藏了四大投資的盲點,這些盲點也就是可能的投資風險,民眾心動之際可要先好好來加以釐清喔!


建商包租是否合法


去年六月我國「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租賃專法)正式上路,開啟了租賃住宅服務業的新時代,從此包括包租與代管都必須在合乎法令規範的情況下才可以執業業者賣預售屋,打出包租承諾,有意購買者就要事先釐清,該建築業者是否有合法包租的相關資格?若沒有,是否找合法的租賃住宅服務業來進行包租?若這點沒有搞清楚到底合不合法,後面投報有多高?恐怕也都是虛幻的!


保證收益是否拿你自己的錢還給你


包租保證收益在國內房市並不是新鮮玩意兒,這幾年有些業者賣海外房地產也會拿來用算是不錯的銷售手法只是明眼人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業者給你的保證收益絕不可能是拿業者自身的利潤分給購屋人,其操作手法可能是先將房價拉高再將這些「溢價」的價款分期還給你,特別是一些低總價的產品,很多民眾很容易被眼前的收益給蒙蔽掉了。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房屋總價原來是500萬,業者為了讓該產品可吸引更多投資人,就用包租保證收益每年5%為號召,也順勢悄悄將房價拉高到600萬,用這100萬的資金在往後的包租期內慢慢再還給你,你說你是賺到了呢?還是業者賺到了?


包租期結束後是否還有人租


不管是多久的包租期限建築業者不可能是永久包租,包租期結束後,你的房子怎麼辦?若當初原本就是投資為目的,當然是繼續出租囉。這時你要自己花時間去當地找租客?還是要額外花錢找業者包租或代管?可能的空置期及額外找專業人士包租代管,都可能稀釋掉你原有的租金報酬率。這時很多人會想說,出租房子還真麻煩,不如賣掉算了!


會不會最後是賺了租金賠了房價


是的賣掉房子一了百了,也不用再受到房客的騷擾但是問題來了如果這個地方原本就沒有實質的住房需求,房子完工後這些年來房價並沒有支撐等你想賣房時房價已經跌了一大截,也或許你過去包租期間真的賺了一些租金(幸運沒有被騙),但是房子賣掉後恐怕你會驚覺房價跌落的損失遠大於租金之收益真的是賺了少少的租金卻賠了大大的房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