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政治 台北雙子星難逃「摩天大樓魔咒」


六度對外招商的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日前遭經濟部投審會以有「國安疑慮」為由駁回,不得不讓人聯想這個重大投資案審查,已經變調為政治審查,但是撇開政治因素,翻開摩天大樓世界史,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本身就很難逃脫「摩天大樓魔咒」!


被視為西區門戶計畫最大開發案的台北雙子星大樓,從2006年起首度對外招商,但就像是被下了魔咒一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流標,其間還搞出個「太極雙星」的烏龍標案,讓人哭笑不得,也讓郝龍斌市府「滿臉全豆花」!


好不容易在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後,台北雙子星開發案開啟第六度招標,並在藍天集團與香港南海控股兩強之間,篩選出最優申請人南海控股公司,誰知在中央金管會審查順利過關後,經濟部投審會這一關卻踢到了鐵板!以一個大帽子有「國安疑慮」為由被駁回。迄至89日最優申請人南海團隊仍未獲准成立專案公司,無法與市府完成簽約,確定喪失掉最優申請人資格!


台北雙子星這一個號稱史上投資金額最高的捷運聯合開發案,接下來可以想見的,又將是一個持續延宕、完工遙遙無期的乖舛命運。對於這個雙子星開發案,很多人難免還是會用政治權謀來解讀,但台北雙子星本身摩天大樓的開發規模,根本上就讓她難逃「摩天大樓魔咒」的宿命!


所謂「摩天大樓魔咒」,是從德意志銀行研究主管安德魯.勞倫斯(Andrew Lawrence)所提出的「摩天大樓指數」(Skyscraper Index)概念而來,因為他研究發現,每當世界上有破紀錄的摩天大樓落成前後,該區域或全球經濟或金融都會陷入衰退的危機,所以也有人將這種現象稱之為「勞倫斯魔咒」。


界各地都發生「摩天大樓魔咒」


歷史上被「摩天大樓魔咒」卡到的例子歷歷可數,在美國就有幾個例子讓人印象深刻,1908年前後美國「紐約勝家大廈」、「大都會人壽大廈」和「克萊斯勒大廈」先後落成,緊接著金融危機就席捲全美國,有數百家中小型銀行倒閉。


1930年「克萊斯勒大廈」和1931年「帝國大廈」完工,剛巧又碰上美國與全球經濟大蕭條時期;1973年紐約「世界貿易中心」(911被恐怖攻擊的地標)落成,隔年芝加哥「西爾斯大廈」先後完工,碰巧又發生第一次全球石油能源危機。


1997年馬來西亞首都吉隆玻「雙子塔大樓」完工,成為世界第一高樓,該年不巧也發生了亞洲金融危機,兩棟摩天辦公大樓空置多年後才慢慢滿租。中國上海第一高樓「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於1997年年初開工,就馬上碰到亞洲金融危機而停工,20032月復工不久,又發生SARS,好不容易20088月底完工落成,剛好又面臨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真可謂一波三折啊!


目前世界第一高樓是位於杜拜的哈利法塔(原先稱為杜拜塔),總高度達828公尺,比台北101足足高出320公尺,該超級摩天大樓原定20099月落成,但受到金融海嘯的拖累,到20101月才竣工啟用,但完工前剛巧杜拜也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當地經濟榮景從此盛極而衰,房地產價格持續重挫,顯然的也難逃「摩天大樓魔咒」。


台灣也有「摩天大樓魔咒」的例子


「摩天大樓魔咒」在台灣的例子也屢見不鮮,二十年前南台灣的長谷世貿聯合國,曾經一度是全國第一高樓,但是業主長谷建設不僅從股市淪落到下市的命運,樓價更是跌落到每坪10萬元上下。很快的北台灣的站前新光摩天大樓取得了全國第一高樓的桂冠,但新光人壽集團似乎從此不那麼穩固了,一度還計畫賣掉手上三棟大樓以圖存。


高雄85大樓又稱東帝士85國際廣場,1997年完工成為台灣第一高樓,但該年發生亞洲金融危機,如今東帝士集團早已垮台,85大樓更是淪為法拍市場上的常客,今年三月間85大樓內2家飯店才被海霸王集團以54.4億餘元標下


台北101大樓2004年完工落成,以508公尺的高度躍升為全世界第一高樓,2004年雖然國內住宅市場已經逐漸復甦,但商辦市場需求還是很薄弱,高空置率一直是開發業主最頭痛的事。如今101大樓雖然擺脫了早期的高空置率,營運漸入佳境,但前董事長陳敏薰捲入買官案及偽證案等官司,繼任董座林鴻明也鋃鐺入獄,似乎就有一種魔咒緊跟不去!


雖然台北雙子星大樓何年何月何日完工還在未定之天?但是從過去國內外的案例,以及該案招標的一再流標來看,「摩天大樓魔咒」還真叫人不得不信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