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當下都覺得貴 多年後卻都覺得很便宜

 

很多人可能都有這麼一個經驗,要買屋的當下都覺得房子好貴、好貴,遲遲買不下手,可是當你咬牙買下,過些歲月後,回首卻都覺得房價怎麼這麼便宜,除慶幸當年自己有勇敢買房外,可能還會怪自己當年怎麼沒多買一間呢!

 

在目前高房價的年代,很多人都會苦於自身薪水所得趕不上房價的上漲,特別是年輕首購族群,想買房、要買房但最後都是差那麼最後一哩路,一來總覺得房價真的很貴、很貴,二來擔心自己會不會買在最高點,最後則是害怕購屋後無法負擔起房貸。結果就讓自己的購屋大計,在種種諸多考量、游移之下不斷、不斷的蹉跎。

 


想太多 購屋大計不斷的蹉跎

 

但若是將時間場景拉長來看,可能很多人又會感慨了!最近在Line群組有朋友在分享一張報紙的預售屋廣告,上面打出「和平東路三段、信義計畫區旁,每坪7831坪七層雙併」,也就是說總價不到242萬就買到台北市大安區三房兩廳的房子,這正是距今40年前知名建商所推出的建案,但是這房子現在單價至少要每坪60萬元,附近的新房子更是上看每坪百萬元。

 

看到這類房市之房價回顧廣告,很多人可能都是驚呼連連,不是感慨房價的飆漲,就是感慨生不逢時,人生若能「回到從前」,一定會是「暴買」,而不會只買一戶;更多人會說「早知道就怎樣、怎樣」。

 

千金難買早知道

 

但是人生是沒有早知道的,千金更是難買早知道,廣告上看到的是台北市房市「滄海桑田」的歷程,「早知道」大家都已是天龍國的「好額人」了!事實上,在戲劇中還有更誇張的對比呢。

 

還記得韓劇中「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都敏俊教授嗎?他住在地球400年,當時蠻荒沒人要的大片土地,是以幾擔米就買下來的,誰會知道,現在竟是首爾富人區聚落江南區呢!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這就是人生,真真實實的人生,沒有任何的戲劇性,你更不可能「回到從前」,現實的房價也可能像最近很多建築業者所說的「回不去了」!那現在的無殼蝸牛們是不是只有望屋興嘆的份呢?

 

太理智、太客觀 永遠買不到房子

 

有人說買屋就像結婚一樣,有時候是需要一點點的感性,需要一點點的衝動,太理智、太過於客觀,是永遠都買不到房子的。當然這也不是意味著就要你閉著眼睛隨便買房子,專家常說的地段、地段、地段,挑房跟著重大建設走,逐捷運而居,選好學區等等大方向、大原則抓住,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

 

房市有時候也跟股市一樣,你若不買進,手上永遠沒有籌碼,都只是看著股票漲跌的旁觀者,不會賠錢也不會賺錢,買進之後,或許房價有可能下跌,但也有可能讓你享受到,N年後回首一看,房價就如「輕舟已過萬重山」,那是不是就像現在你在羨慕別人40年前買下和平東路房子一樣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