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火給購屋人的3大啟示



前陣子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發生大火,奪走46條人命,檢討及究責的聲音很大也很多,但對於仍需在都會區討生活,仍想在都市中找房子安身立命的購屋人來說,這次的不幸事件有沒有給大家什麼樣的啟示呢?


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是近幾年來死傷最慘重的大樓意外災害,看到現場的景象,相信每個人都會不捨,都會難過。然而,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在一次次的悲傷難過當中,政府及民眾都要深切檢討,進一步去改善、去提升整體居住品質及安全條件,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官方不作為造成慘劇


首先,就政府方面來看,輿論都把矛頭指向官方的不作為,才會造成這次這麼大的慘劇,確實,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總是喜歡做錦上添花的工作,往往忽略了雪中送炭。實際上社會當中有很多黑暗的角落,若沒有公權力的強力介入,最後就是形成不可逆的惡性循環,等到最後不可收拾,大家才要來面對,為時已晚矣!


像這次城中城大火發生,只要沿著其所在的府北路一路走來,就會發現類似「高雄第一鬼樓」的大樓就不只一處,金塩埕大廈、大高雄第一城、新塩城廣場大廈等老舊大樓命運都差不多。當然,這也不是高雄才有的景象,其他五都甚至是個別縣市早期發展的商圈內,也都存在著類似繁華落盡的大樓,這次內政部要全面清查列冊,但風頭過後呢,這些資料是不是又要塵封在庫房的某個角落,等待下一次無常的到來。


官方的作不作為,小老百姓無從置喙,也無能為力,但是若要在都會區購屋自住,這次的事件應該還是給了大家一些啟示。


住商混合大樓的問題


首先,是住商混合大樓的問題,住商混合設計的大樓,往往在低樓層或是地下室會有餐廳或商場的規劃、經營,有人會覺得這樣的社區大樓提供了非常便利的生活機能,但是意外及危險往往就在種組合當中發生,不是說這種類型的大樓不能住人,但要多多留意該類社區的消防安全設施及救災規劃,免得讓自己身陷險境之中。


管委會及社區管理很重要


其次,管委會及社區管理很重要,購屋時不要只看房子硬體本身,社區的管理是否上軌道,管委會運作是否正常,事先都要打聽清楚,內政部因這次事件也要修法強制設置管委會,但不是有管委會就沒事,還要看看管委會的運作情形,才能確保你的房子及家人的安全。 


不碰產權太過複雜的房子


最後,就是不要碰產權太過複雜的大樓社區,特別是全部或是大部分規劃為小套房的社區,因為出入分子太過複雜,何時?何人?會情緒不穩,會製造意外,都猶如不定時炸彈。加上像這次城中城當中的房子不少都有產權上的問題,有產權問題或是產權瑕疵的房子,還是避而遠之才是,孔子早就說過「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