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換約物件是贓物 不要買、不要幫忙銷贓



在內政部準備祭出史上最嚴打炒房修法之後,市場上預售屋換約跳船的案子越來越多,近來網路平台議論紛紛:換約預售屋要不要接呢?該不該接呢?然而在官方定調換約預售屋為小偷贓物時,你若還買這類物件,不只幫忙銷贓,更無異是讓你的房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偷了!


去(2021)年12月上旬,針對方興未艾的房市投機炒作,內政部祭出了被視為史上最強的打炒房修法,5大強力手段當中「預售屋、新建成屋買賣契約,除配偶、直系或二等親內旁系血親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而且建商不得同意或協助買賣契約轉讓,違規者按每戶或每棟開罰50萬至300萬元」,被視為直搗投資客要害的殺手鐧。


官方數據 換約物件市占比近兩成


根據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之前所提供的數字顯示,預售屋實價登錄新制上路後,預售屋實價登錄有9萬5,000萬筆,同時間看到網路銷售平台,換約的銷售物件就有1萬8,000筆。也就是說接近兩成的預售屋等著換約轉售,這正是投資客藉換約套利的手法,也正是政府想要打擊的對象。


因此在政府修法正式打擊之前,已上船投資客當然是想方設法趕快出脫,筆者之前也曾指出這類投資客急著跳船的現象。最近網路上更熱傳,台南安平區國平重劃區預售屋拋售潮賣不掉,進一步引出市場人士指出,台中才恐怖,百戶預售賣壓建案一大堆。


仔細搜尋網路售屋平台,很容易就可發現台中幾個千戶造鎮的大建案,眼下在市場上準備換約的轉手案占比都在三成以上,其中有一個建案預計2024年才完工,目前預售實價登錄有1,059筆,但同時間有394筆在網路平台上銷售,由此可見該案想要換約比例高達37.2%,建商手上還有預售物件在銷售,投資客又同步在賣換約物件,賣壓不可謂不重啊!


預售換約賣壓轉趨沉重


面對這些投資客急於拋售的物件,最近在網路上也掀起熱議,要不要接呢?該不該接呢?當然大家是一面倒的都會說不要接,不該接,因為投資客還沒到要降價求售的處境,為什麼那麼傻要幫這些人解套,還要被人家賺一手呢?


碰巧最近遇到兩個實際案例,都是預售換約物件的買家,很好奇地問他們為什麼要買這類物件?A君說在開工前有看過該預售案,但當時游移不決沒買,等到真想買時房子已經都賣完了。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轉手的物件,於是加價購買了一戶,一坪單價多了1萬多元。


B君則因婆媳問題想搬出來自立門戶,剛好離「娘家」不遠處有個預售案接近完工,就在仲介推薦下,順利接下換約轉手客的物件,事後查查實價登錄,大概被前手賺走了50多萬元。


眼下理性的你,可能都會私底下OS,怎麼這麼笨,明明知道是投資客的換約物件,偏偏還要去接!但若是你也碰上了一些不得不的情境時,你真的會如此理性來看待換約物件嗎?或許也會有另類非理性的想法也說不一定。


別花冤枉錢又幫忙銷贓


所以內政部這次修法要根絕投資客藉預售屋換約炒作的空間,儘管有些學者專家認為有違憲之虞,但對於市井小民而言,若是沒有了預售屋換約投資客這隻「攔路虎」,誰會千不得已、萬不得已的去買這類不合理的物件呢!讓房市可回歸到一個沒有炒作、沒有剝削的純淨空間。


日前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表示,修法主要是禁止預售屋換約,杜絕炒作管道,他形容,「就像小偷沒有地方賣贓物,偷東西就沒有意義。」這是官方首次定調預售屋換約物件是小偷物件,是贓物,因此對這些被官方視為贓物的預售拋售物件,在新法案實施之前,絕對會越來越多,建議你還是不要幫忙銷贓,只是官方這樣的比喻如果為真,為什麼只是試圖修法阻絕銷贓管道?卻不去抓小偷呢?納悶中……



※※文章未得授權請勿轉載或改寫,圖片未經同意請勿自行取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