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台南不能有6字頭房價?是實施了「限漲令」嗎!


近日台南市平實營區某建案傳出房價每坪飆出6字頭,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台南地政局高度關注,隨邀集消保官殺到建案銷售中心辦理聯合稽查。看到這則新聞訊息,不曉得你會有何感想?有人可能會覺得台南市政府效率超高,時時在為小市民的居住正義把關,但有人卻覺得這是不是某種形式的限漲令呢!


近年來台南房價飆漲,內部有台積電擴廠效應持續發酵,外部有大資金行情推動,加上過去區域房價基期低,不論是6都或是全國,台南房價漲幅幾乎都是名列前茅。


台南市房價漲幅名列前茅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第1季房價所得比(購屋痛苦指數),全國達到9.58倍,年變動0.45倍,也就是說,民眾必須不吃不喝超過9年,才買得起一間合理的房子。6都當中,以年增率來看,台南市年增1.42倍為全國成長最多,甚至創下統計以來的新高。


房價漲幅及購屋痛苦指數已這麼高,這在平常時期大家也許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可以加上一句話說「尊重自由市場機制」。但眼看著年底縣市長選舉就將到來,萬一高房價引來高民怨可就不妙了!


因此最近台南平實營區重劃區傳出有新建案房價站上6字頭,甚至每坪還高達62~67萬元的價位,迅即引來網友們各自發揮想像及創意,既KUSO又驚嘆此一房價飆漲與炒作之亂象。


平實營區建案房價站上6字頭


這下可不得了,馬上觸動主管機關地政局敏感神經,大陣仗邀集消保官殺到銷售現場進行聯合稽查動作。稽查結果是該案目前尚未對外銷售,現場亦無相關銷售文件,並未有哄抬炒作等違規情事。代銷業者也說明,6字頭房價「純屬開價」,非真正銷售價格。該業者可能心中還暗自竊喜,這麼大陣仗的動作,不知幫該建案製造出多大廣告效果以及網路上的流量呢。


表面上看到這則新聞,很多市井小民可能都會給市政府的高效率行動拍拍手,也對敢於再挑戰房價行情者,產生一種寒蟬效應,等於捍衛了一些些的居住正義。但就市場面來看,卻又會讓人有點啼笑皆非的感覺,難道台南房市不能,也不可以有6字頭房價,莫非市政府是在實施另類的限漲令,6字頭正是台南市政府畫出的房價紅線,叫業者不得越此雷池一步!


市政府莫非實施另類的限漲令


最近對岸很多地方房市都十分低迷,有些地方政府就祭出限跌令,硬性規定開發商房價開價不得跌過幾%的幅度。不過,前些年對岸房市紅火之際,各地則都祭出限漲令。只是不管是限跌令或限漲令.這些都被強調自由市場經濟的我們當笑話來看。


但曾幾何時,我們也悄悄地實施起限漲令了,台南市政府的聯合稽查動作,雖沒有正式宣示房價紅線,但是業者短時間內絕對不敢踩6字頭房價紅線。更早之前央行彭總裁時代,建立起來的每坪300萬彭淮南防線,不也是另類的限漲令嗎!


話說回來,對於地方政府選前捍衛居住正義的雷霆動作,我們還是要給予肯定的,只是有在地線上記者評論此一事件時,標題是這樣下的:「專打不長眼!南二都選前防炒房」,也就是說會不會等到選後,房市又陷入無政府狀態呢?就像有網友KUSO的一樣:「選前居住正義.選後什麼都忘記」!


至於台南能不能、會不會有6字頭房價?甚或是比6字頭高的房價,也許在選後的不久就會有答案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