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尾樓風暴來襲」 甘是真耶?


前不久有天一大早就收到一大堆朋友轉傳分享的文字訊息,那就是「房市爛尾樓風暴來襲」,由於標題很驚悚,引起市場高度關注,網路上也一票人開始談論這一個話題,但這個話題是怎麼引發的呢?更重要的是,真的已有「爛尾樓風暴」?或是將會有「爛尾樓風暴」?還是只是一根鵝毛變出一隻鵝的風暴呢?


近日很多人可能跟筆者一樣,都收到「房市爛尾樓風暴來襲」猶如天女散花般的文章分享,這是鏡傳媒近半年來非常成功的一則專題報導,一系列分4篇文章以不同角度來敘述、分析此一房市現象及其可能的發展。當然,一般讀者可能都只看到記者文字所描述的表面東西,這則專題報導背後的來龍去脈,若非真的身在此故事中,還真難識得廬山真面目!


「爛尾樓風暴」的來龍去脈


話說6月初好房網的記者來電,詢問筆者有關於央行信用管制、工料雙漲等對於營建業衝擊的看法,特別是對於有業者指出,今年8、9月恐會出現一波建商倒閉潮,希望我對此提出一些評論,當時我的回答是這樣的:在現今大環境下及成本上升,確實對中小型建商有很大壓力,面對強大挑戰、甚至出現「爛尾樓」現象也不是不可能。


就是這一個關鍵詞「爛尾樓」,被東森財經台的記者看到了,她立刻追新聞追到我這邊來,說要面訪我說說這一個話題,我以防疫為考量,請對方用視訊方式進行採訪,誰知這則短短的視訊訪問又被某周刊的記者看到,因為記者本身的新聞觸角廣,最近也聽到一些市場傳聞、看到一些跡象,所以也找我,要親自聽聽我的說法。


結果就是大家看到的那則「房市爛尾樓風暴來襲」的精彩報導。只是該報導裡面並沒有引用筆者的話罷了!但真正新聞的來龍去脈就是這樣。也因該則報導被鋪天蓋地的分享,後續都還有更多電視、網路及平面媒體持續跟進報導,彷彿「房市爛尾樓風暴」真的已經來到大家眼前了!


筆者對於可能出現「爛尾樓」的推論,主要是看到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在3月間曾公開說過,8、9月恐掀建商倒閉潮。假設真有建商倒閉潮,接下來必然就是出現一堆爛尾樓囉!那時間也要到8、9月以後吧!


還沒看到建商倒閉潮


所幸到現在為止,市場上似乎還沒看到建商倒閉潮的情形,有的只是一些中小型建商四處跟同業「調頭寸」,或是尋找同業接手在建案的現象,當然,這在央行持續升息、買盤縮手的情況下,恐怕就會有業者真的撐不住了,或許真如上述業界大老的推測,快的話「8、9月恐掀建商倒閉潮」。

一個有趣的小故事說,有人因咳嗽「吐出幾絲像鵝毛一樣」的痰來,因口耳亂傳,就變成「吐出鵝毛」來,最後再傳更變成「吐出一隻鵝」來了。迄至目前來看,所謂的「爛尾樓風暴」,就有一點像是「鵝毛變出一隻鵝」的風暴,也希望我們大家都擔心的爛尾樓不會出現,否則到最後受傷最重的又是購屋消費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