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唱空城 學生套房淪房市票房毒藥


過去因學生數多衍生的校外住宿需求,在各大學商圈造就出強勁的學生套房投資熱潮,但現在在長期少子化的趨勢之下,學生套房已經明顯地淪為當地房市之票房毒藥,已投資者可得盡早做好自行退場準備。


最近兩則新聞訊息都跟大學院校學生數有關,其一是111學年度大學招生缺額持續擴大,連知名大學也罕見地出現缺額。另一則是教育部勒令和春技術學院在明年停辦。沒過多久,教育部又宣布專案輔導的中州科大與台灣首府大學,也將在明年停招。


根據111學年度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公告,今年大學考試錄取率高達98.94%、總缺額數則為1萬4493個,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文化大學招生缺額達到2378個是全台最多,頂大如清大、台師大也都罕見的出現招生缺額,顯然的近幾年來少子化之衝擊,在大學這端也越來越讓人有感,大學招不到學生,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學關門大吉,周遭的房市也不得不面對隨之而來的池魚之殃。


大學唱空城  房市遭池魚之殃


九月初教育部舉行私校退場審議會議,其中和春技術學院因限期改善成果沒過,被勒令在明年5月13日之前停辦,成為私校退場條例實施後,第一所被官方解散清算的學校。另外,教育部也宣布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明道大學、環球科大4校列入專案輔導,意味著將來若是輔導改善無效,這幾所大學恐怕也將步入關門一途。沒想到才沒過多久,教育部就直接宣布專案輔導中的中州科大與台灣首府大學也將在明年停止招生。


過去受惠於台灣人口自然增長、學生人數大幅增加,各大學商圈都掀起強勁的學生套房租屋需求,以及伴隨而來的投資熱潮,特別是一些位處偏郊的大學院校,更因為房價基期低,創造出特優的租金報酬率,租金報酬率達到5~6%是稀鬆平常的事,因而成為這些大學商圈的熱門投資標的,有些建商甚至客製化的推出學生套房產品,以滿足市場上這類包租公及投資客之需求。


少子化寒流吹到大學院校


無奈好景不常,近幾年來少子化寒流吹來,從國中小學生數大幅減半,到很多大學招不到學生、學校撐不下去的景況,在各地時有所聞,而且未來這種景況還會越來越嚴重。可以想見的是,大學一旦關門,周邊以學生為主要客源的學生套房,除非是附近還有上班族或藍領租客可以遞補,否則很有可能就此淪為蚊子套房,最慘的結局是,這些房子即使是降價求售也乏人問津。


早於2019年停辦退場,位於苗栗縣頭份鎮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知名歌手蕭敬騰的母校),周遭房市隨著人去樓空,根據媒體報導,現在宛如就像死城一般,很多房東多年投入的心血都付之流水,過去每個月收到的少少租金還補不足房價下跌的虧損,即使近兩年多來全國各地房市價量俱揚,但是位在亞太學院周邊的學生套房卻是要租也租不掉,要賣也賣不掉,這應該是其中最鮮明的案例了。


前不久有地產界的大老提到區域房市泡沫的議題,客觀而言,區域房市泡沫化恐怕還言之過早,不過若就個別產品面來看,大學商圈的學生套房其實刻正面臨泡沫化的嚴峻考驗,是現在進行式呢。


學生套房刻正面臨泡沫化考驗


如果你過去已經在一些大學商圈投資了這類的產品,最好趕快檢視一下,1.看看近幾年來房子空租期是不是拉長了,2.看看租金水位是不是逐漸下降。更重要的是,3.看看該大學近年來實際的招生狀況,招生數有沒有江河日下的情形?4.或是已經名列教育部私校專案輔導(退場)的名單當中


若是有以上四種狀況其中之一,投資學生套房的房東們最好趕快做好自行退場的機制,「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趁著市場還有些流動性的時候,趕緊出售,落袋為安。否則等到這些學校真正倒閉、市場已毫無流動性可能時,屆時再想要出手,你手上的資產恐怕早就變成真正的「不動產」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