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顧及消費者權益 建商賣屋對不實廣告應零容忍



根據統計近兩年建築業者新推案量達到高峰,但是受到公平會裁罰的建案數也同步增加,其中不實廣告佔比更超過九成,在這高房價的年代,建築業者應以購屋消費者的權益為念,對於各類型的不實廣告應該是零容忍才對,善盡社企該有的一份社會責任!


2023年新建案總銷超過2兆元


近年來雖然外有疫情的干擾,政府各部門更是持續的打炒房,但房地產市場在資金行情及通膨保值的買盤推動下仍然蓬勃發展。根據房屋網站591新建案的統計,近五年來房市當中每年新建案大約都有1500個新建案推出,2023年新建案個案數量雖然只有1473個,但總銷金額卻超過2兆元,是近年來的新高紀錄,比前一年的1.94兆元還小幅增加了6.9%,顯示這兩年來建築業者推案十分勇猛。


不過,檢視公平交易委員會對建案的裁罰紀錄,近兩年建商銷售建案被公平會的裁罰數都來到15、16案,比前幾年的個位數都有明顯的增加,每年總罰款金額更超過1450萬元,2023年更創下1635萬元新高紀錄。


不實廣告被裁罰佔比最高


這兩年公平會對建案的裁罰金額雖然創新高,對比年度總體推案金額,仍數九牛一毛。若進一步檢視公平會裁罰的建案,有超過九成是屬於不實廣告被裁罰的,顯示在市場競爭者眾,競爭轉趨激烈的情況下,業者在相關宣傳及銷售動作的螺絲上明顯有所鬆動,購屋消費者的權益因而也受到影響。



建案不實廣告的類型非常多,最常見的是誤導土地使用分區,例如工業區裡的一般事務所建案,當正常住家來開賣,消費者若是一時不察,購買進住後,輕者可能會面臨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重者可能會面臨勒令拆除、改建、停止使用或恢復原狀的窘境。也就是說,最慘的話可能會面臨無房可住、無家可歸的命運。


不實廣告的類型非常多


建案不實廣告的類型除了誤導土地使用分區之外,樣品屋示意做夾層空間使用、陽台外推、屋突二工做公設使用、機電空間做室內使用、建材或是使用品牌不符、宣稱超高報酬率等等。



特別是近兩年來通膨嚴重,手頭有閒置資金的民眾都還是會想要買間房子出租,養個啞巴兒子當包租公,但是就有不肖的業者用不實的市場資訊宣稱高租金報酬率,讓民眾受騙上當,不只是報酬率沒有宣稱的那麼高,嚴重的是連房子要出租掉都很困難。


基於保障購屋消費者權益,以及愛惜自身羽毛,特別呼籲業者千萬勿以惡小而為之,對於不實廣告最好能夠做到零容忍,這樣才會是購屋消費者之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