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升格 購屋選板橋 新店 中永和


經立法院修法過後,台北縣已是具有準直轄市的地位,因此最近縣境內很多預售或新成屋個案,都拿北縣升格為賣點訴求,彷彿一夕之間台北縣就變身成為台北市,彷彿台北縣房價轉瞬之間就追上台北市,準備購屋的人該如何看待北縣升格與房市的變化呢?

搶搭列車

在這次北縣升格的新聞中,政治人物及房地產業者都持續灌輸民眾一個觀念,那就是「此後有更多預算及資源,台北縣將更繁榮,房地產也將因此受惠」,但這明顯的是個迷思,因為在這之前,台灣南北的2個直轄市,其都市之發展與房市之表現,就是典型的「南轅北轍」,台北市發展一日千里,房價更是一飛沖天;反觀高雄市,不僅相形落後,房價甚至還不到北市的1/3,也還比台北縣有些地方還低,顯然升格直轄市並不是房市及房價支撐之保證。

人口稠密區資源較多

所以如果你正準備買屋,還是要回歸市場基本面,以區域市場供需、生活機能及交通條件等為依歸,北縣升格後,可預見的是未來房屋市場之發展不外以下3大趨勢及方向:

一、強者更強,弱者仍難有翻身的機會。
就近年來台北縣區域的發展來看,明顯的出現板橋、新店、永和、中和、三重、新莊等幾個強勢區域房市,升格後,這些地區必然也會展現更強的發展態勢,房價仍值得期待。反之,位於邊緣區的八里、瑞芳、三芝、石門、金山等地,要想借此升格翻身的機會還是十分渺茫!

二、人口稠密區仍強過新開發地區。
目前北縣境內有10大縣轄市,也就是說這些縣轄市都是人口超過15萬以上的稠密地區,所以升格後,這些地方當然也會比其他人煙稀少或是開發中地區取得更多的預算與資源,加上人口多對房屋需求的支撐較強,房屋保值及將來轉手的機會都會比較好。

三、有重大交通建設利多者好過沒建設利多者。
就目前北縣進行中的重大交通建設有新莊捷運(含蘆洲線)、機場捷運及新店八里快速道路等,所以這些交通建設若經過上述強勢區或是人口稠密區,其未來發展絕對好過有重大交通建設經過之外圍區,有重大交通建設經過之外圍區又好過有重大交通建設規劃之外圍區,有重大交通建設規劃之外圍區當然勝過沒有任何建設之外圍區。

北縣升格在立法院中是藍綠都一致贊同的議案,但它在房屋市場上發酵後絕對不會是雨露均霑、雞犬升天,所以此時要買屋、換屋還是要回歸市場基本面,認清上述3大發展趨勢,千萬不要跟著業者的鼓動而起舞。
<本文同時刊載於今日蘋果日報趨勢大師專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