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河岸景觀住宅注意八大事項




隨著整體房市景氣之推升以及河岸景觀之稀有性,近來河岸景觀住宅儼然成了房市新顯學,與豪宅一樣(甚至有些景觀住宅個案就與豪宅結合),成為下半年來房市最有力的支撐,根據調查,在新個案紛紛推出帶動下,最近大台北地區主要河段景觀住宅都創下歷史新高行情,只是在眼前河岸景觀如此多嬌而心動時,房仲業者仍建議購買河岸景觀住宅,要注意景觀之永久性、交通之便捷性等八大事項。

大山大水、大氣度、大視野

景觀住宅(room with a view)的概念源自國外,最著名的應屬萊特的代表作「落水山莊」(Fallingwater),完全將住宅建築融入到山水景觀中。後來景觀住宅逐漸發展出河岸景觀、海岸景觀(包括海港)及公園樹海景觀住宅三大類型,大台北地區因為有淡水河系、基隆河系、新店溪等貫穿其間,在河岸景觀資源特別豐富情況下,自然給予河岸景觀住宅一個非常好的發展環境,特別是近年來,在建築業者大力塑造「大山大水、大氣度、大視野」的情況下,河岸景觀住宅的售價也明顯的跟著水漲船高。

根據調查,在水岸第一排土地缺貨,或是市場預售新成屋個案紛紛推出之帶動下,最近大台北地區主要河段景觀住宅房價都創下歷史新高,行情最高的當然屬大直大彎段的基隆河岸景觀住宅,由於此河段水岸第一排土地嚴重缺貨,臨河景觀住宅如帝景水花園、輕井澤等雖都屬成屋,但因產品具稀有性,基隆河岸景觀住宅房價已由三、四年前的每坪60-75萬元,漲上90-110萬元新高,而且因為沒有人願意割愛,所以即使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

河岸景觀住宅房價都創新高

大直從明水路到樂群一路大彎段是基隆河沿岸最美的一段,除了地段上近美麗華商圈、永安雙語學區、內湖捷運線之外,前臨寬闊河景,白天可看松山機場飛機起落,晚上更可欣賞台北101大樓及萬家燈火夜景,是相當難得的市區河岸景觀豪宅,其地位恐怕仍無可取代。同樣屬台北市的景美溪政大段(醉夢溪)新景觀大樓住宅,在學區及生活機能佳的烘托下,房價也喊出每坪50萬之新天價。

新店溪畔因有超級捷運共構案進場,一舉改寫該河段之前「希望之河」、「天闊」、「碧潭有約」所創下的房價紀錄;淡水河紅樹林一帶在新案輩出的推升下,也讓淡水河右岸出現每坪40萬的當地天價行情,竹圍捷運站附近也將有四字頭的河岸景觀住宅出現。淡水河左岸八里一帶,因為近有河景、中有高樓大樓景致、遠有山景,加上挖得溫泉之加持,也改寫當年「地中海」所寫下的八里最高行情紀錄。

淡水河左岸三重一帶在忠孝橋附近,因有超高景觀大樓推出,也一舉刷新當地景觀住宅「明日帝國」、「萊茵賞」、「台北天下」之行情,高樓層更已看到五字頭,是北縣除新板特區外從未出現之房價,已可媲美台北市房價;左岸三重一帶在重陽橋附近,因為重陽重劃區進入全面開發期,臨河有景觀之大樓住宅也明顯跳脫區域行情。

購買河岸景觀住宅考量八大事項

雖然大台北各河段景觀住宅行情紛紛改寫歷史紀錄,但仍要提醒民眾,在無敵景觀當前之時,還是要同時考量以下八大事項,才不會顧此失彼、得不償失。

一、景觀視野之永久性。會買水岸景觀住宅的人,都是屬「智者樂水」型之人,對於景觀一定有特別之喜好與要求,因此在挑水岸景觀住宅時,不僅現在要有無價景觀,更要確保其景觀永不會受到破壞或阻隔,也就是說是不是真的屬於「水岸第一排」,最保險之方法是查閱都市計畫圖,看看基地前方或旁邊,還有沒有空閒建地,將來可能蓋出更高建築擋住原本之景觀,不止影響通風採光,還會因景觀沒了影響到房價。

二、避開五樓以下樓層。大台北地區是屬盆地地形,為了防洪所以臨河岸幾乎都築起高高堤防,加上環河也都蓋起高架快速道路,所以臨河第一排低樓層住家,不僅沒有景觀可言,反而還有壓迫感,更要忍受車流噪音及灰塵,因此最好選五樓以上之樓層,才不會有這些缺點。

三、河岸是否開闊、景觀是否怡人。很多人選河岸景觀住宅,除了視野之考量外,還有私密性高之因素,所以臨河河岸是否夠開闊就很重要,如果只是一條小河流或是條水溝,那是沒有河岸景觀可言的。另外河岸景觀是否怡人也很重要,有河濱公園綠地之河岸絕對好過雜草叢生,有清澈河水絕對優於混濁惡水,河岸邊如果有廟、神壇、納骨塔陰宅等閒惡設施,對河岸景觀也會有減分效果。

四、周邊環境之質感。以往濱河地區因交通不便、生活機能不佳,都是社會階層較低、經濟能力較弱者棲身之處,所以周遭環境通常較亂、較複雜,不是成為垃圾堆置或處理場,就是屠宰場、修車場,所以選擇河岸住宅,除了挑景觀之外,還要多了解附近之居住環境與當地住戶之素質。

五、生活機能是否完善。臨河地區因過去有上述之環境,所以生活機能往往較為不足,離學校、菜市場、郵局、銀行等設施機構較遠,因此在選購河岸景觀住宅時也要特別留意,畢竟人不能每天只看河景、看日落就能填飽肚子。

六、交通條件是否近便。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很棒的河岸景觀,不過,河岸景觀一旦遠離「一般正常人」的生活圈,河岸景觀住宅就從「無價」變成「沒有價值」,最慘的是還可能因為地處偏遠,未來想要轉手還找不到接手的人,也就是說轉手性很差。事實上,從房地產實務上來看,河岸景觀住宅在市區內或越近市區越值錢,其次是有近便公車或捷運可及性者,對河岸景觀住宅也會產生加值作用。

七、會不會淹水。河岸邊一般而言就是地勢較低之處,當然很容易淹水,雖然前方已有高河堤擋住河水氾濫,但還是要注意抽水機失靈或是小區域短時間惡水宣泄不及的問題,像大直明水路、社子島等地過去就曾遇到類似的問題。

八、地基是否穩固。河岸邊地質一般較為鬆軟,所以越接近河岸之第一排住宅,越需要了解建商所打之地基及其建築結構,能多了解這些東西對自身住家之安全也越有保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