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改朝換代 房價下跌三成?


「台北市年底大選若是藍營敗選,台北市房價可能將連跌四年,跌幅將達三成」,這個是我在永慶房屋HouseFun雜誌記者會中丟出的驚人之語,剛好見報當天外資也提出報告,認為郝若輸掉台北市台股後市不樂觀,似乎是一致唱衰藍營的選情,也引起政論節目及市場的一片論戰聲,至今餘波盪漾……

有建築業者認為這是「危言聳聽」、有人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有人更直接說是胡說八道,當笑話一樁來看!有人說蘇陣營可能會很恨我,因為這樣一來台北市民就不會把票投給蘇貞昌,有「名嘴」更指出我這是幫國民黨在打安定牌,讓怕資產縮水的民眾把票投給郝龍斌;但馬上有另一種聲音跳出來說,這是在幫蘇貞昌競選,因為期望漲上天的台北房價可以回頭,讓蘇當選自己才有機會在台北買房子!

我知道這是個敏感的政治議題,怎麼說都會有一半以上的人不同意,身在產業界的人都是能閃則閃,能躲則躲,誰也不願變成一個顧人怨的人,或是一個與政治為敵的人,大家都知道「民不與官鬥」嗎!

事實上,這是當天應記者朋友們的提問:「年底五都選舉對房市的影響?」我所給的答覆。我純粹只是將個人的觀察與想法說出來,純是市場面的推測,沒有任何一丁點政治的陰謀在裡頭,我並不是信口開河隨便說說而已,它是有所本的,然而,本於甚麼呢?

兩岸「和平紅利」 開啟房市新紀元

大家都知道,台北市房市從2003年全面復甦,到2008年已經走了近五年的多頭,房價漲幅也很大了,所以市場上早就有一種看空的聲音,按照過去的歷史,認為市場該休息、房價該修正了,但為什麼這種聲音後來變成「狼來了」,成為市場的笑話,最主要是馬英九高票當選,打開六十年來阻隔兩岸來往的障礙,開啟兩岸長期和平的新契機,所以有人認為這是台灣享受兩岸「和平紅利」的新時代,房地產市場也在一片期待更大開放聲中,看回不回、看跌不跌,終在2009年底成為十大民怨之首,但房價卻還是堅挺不動如山!

為什麼會這樣子?很多人認為是利率太低、市場游資充斥所致,如洪水般的游資,沖到哪裡,哪裡就漲,沒錯。但這些游資並不是盲目的,它們明顯受到一股市場心理所引導,這個市場心理就是兩岸越開放,開放陸客觀光、簽訂MOU、ECFA,再來是開放自由行、陸企來投資……,台灣複製香港CEPA之後股市雙漲的可能性越高,近兩三年來台北房屋市場投資或是投機氛圍越來越濃,就是有這個心理期待值存在,期待有一隻最大隻的「老鼠」,當這隻大老鼠還沒出現,房價再高也不用怕!

建築業者不就是一再催眠購屋人,告訴你台北房價還不到香港的五分之一,有甚麼好擔心的!市場上更是不斷製造「真台商、假陸資」豪宅大咖買盤傳言,讓人唯恐晚了一步就搭不上這班六十年才開出的兩岸「和平紅利」列車。

但是這個預期心理都是植基於兩岸「和平紅利」列車平和穩定往前開的前提之下,萬一中間這班列車出軌了,更不幸是翻車了,那情況可能就要改觀了!也就是說兩岸關係出現變數,兩岸之間是否還有「和平紅利」?這一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嚇跑不少市場資金吧!

五都全輸 房市不堪想像

年底的五都選舉正是這一不確定因素是否出現的觀察點,五都選舉代表台灣一半以上的民意,萬一、萬一國民黨五都全輸,趙少康擔心的2012骨牌效應很可能就會出現,屆時若2012又是民進黨執政,以中南海的對台原則不跟台獨主張者打交道來看,之前對馬英九政府友好的政策,恐怕就會凍結,甚至是倒退了!這時對房市的衝擊有多大,我想不用我多說,房價跌幅可能不只是三成而已!

當然,或許選舉結果不會這麼慘,不過,若選舉結果是三比二呢?特別是現在陷在花系列風暴的郝陣營若輸掉首都選舉,對房市衝擊真會如我預期的那麼大嗎?

有可能不會,可能船過水無痕,一切都如昔,只是台北市政府換蘇貞昌坐坐而已。但就怕發生一些意識型態的事件,像陳菊主政之高雄市「熱比亞事件」、台南市「張銘清事件」等,到時會不會有陸客不遊台北、陸企不來台北的抵制情事出現?或是更嚴重的兩岸關係倒退?相信誰也不敢打包票。

如果有意識型態之爭出現,屆時超漲的台北房價勢必要進行修正,我預估四年任期內房價將下跌三成,也就是說一年跌幅尚不到8%,這已是很保守的看法了,而且前提是郝陣營輸、蘇陣營搞意識型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各人觀察房市也一定都有不同的面向,以及不同思維的角度,所以對於市場上不同的聲音,我都予與尊重,但也因為這樣,更讓自己相信:「先知是寂寞的」!

留言

匿名表示…
以直覺論,「泛綠當選房價會跌」已經等於幫泛綠拉票了,畢竟房價高漲已經是很大的民怨,而對於只有一棟自住的人來說,房價漲絕對不是好事,因為要換屋的差價也漲了、小孩子成家要花的錢也增加了。

但是實際上房價漲對經濟不好、跌多點對經濟也不好;換句話說,這幾年的房價大漲就是丟一個爛攤子給繼任者。

不過既然兩岸關係的改善會讓房價上漲;那麼對台灣來說,一個沒事挑釁中國、但又不會真的造成戰爭的總統反而是好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