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服務費會衝擊既有房仲生態嗎?


國內房仲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除了大型房仲業者積極推出副品牌搶市之外,強調收費低廉的1%服務費公司也紛紛出現,這會不會衝擊既有的房仲市場呢?消費者會不會移情別戀轉到這些廉價的房仲公司呢?目前就主客觀條件來看,恐怕還很難呢!


1%服務費房仲在委託物件有限情況下,恐還難撼動房仲既有生態
雖然政府打房動作頻頻,但是近幾年來國內房仲業還算是個高薪的行業,不只吸引許多社會新鮮人加入,大型房仲業者更是不斷的另創副品牌來擴張版圖,小型業者只好在夾縫中求生存,在規模上、在財力上無力競爭之下,於是有業者祭出價格競爭模式,以低廉的服務費來吸引消費者,希望在已是一片紅海的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來。

繼去年台北市大安區有房仲業者打出1%服務費之後,今年又有老牌建築業者跨足房仲市場,也以1%服務費做訴求,房仲市場競爭態勢似乎有急遽升高之勢。

當然,從現有房仲市場的收費機制來看,1%服務費打出買賣方各1%收費,確實是個殺傷力很大的競爭動作,以目前國內房仲服務費計算方式,直營系統大約是「賣41」,而加盟系統約為「賣42」,總和5~6%的服務費,表面上對既有業者的衝擊看來是非常非常的大,甚至有可能引發一波殺價競爭潮!

但現實狀況可能不是這個樣子,怎麼說呢?根據資深的房仲業者指出,低價房仲並不是現今才有,過去就有業者嘗試這樣做,但最後還是失敗了!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關鍵還是要看消費者買不買單囉!

房仲面對的是買賣雙方的需求,賣房子的人能夠不付服務費就將房子賣掉,當然會很開心,但是在品牌效應,長期來民眾較傾向於委託大品牌房仲公司銷售,除了有多店的聯賣系統之外,速度與效率也都比較高,如果房子能夠賣得比預期還高,賣方付4%的服務費也心甘情願。

相對的,如果以低廉的1%服務費做訴求,卻是單一店面,便不具有這些優勢,房子成交機會相對較低,即使收取再低廉的服務費也是毫無意義。

對於買房子的人來說,%1服務費就絕對數字來看,其誘因並不如賣方來得強,何況目前大型房仲直營系統也都只向買方收取1%的服務費,吸引力相對更有限。對買方而言,通常最在意的是買到符合需求的房子,但單一店家可挑選的物件畢竟有限、選擇機會不多,還是無法贏得買方的青睞。

隨著房價的不斷升高,這種收取1%服務費的低價房仲公司仍有可能會越來越多,可是在大型房仲業者的夾殺之下,小仲介公司是很難生存的,更難以撼動整體房仲既有的市場生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