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建商想的跟你不一樣 買土地就像在買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世界各地延燒各國股匯市也都是受創嚴重,但在如此嚴峻的氛圍當中,我們卻看到國內有不少建商仍豪氣撒大錢搶買土地,買個幾億、幾十億元的土地,就像在菜市場買菜一樣,好像這一波的世紀疫情跟他們一點都沒關係,到底這些建商們在想什麼呢?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新冠肺炎確診數及死亡人數都還在往上攀升,各國都仍然嚴陣以待,不敢掉以輕心,台灣即使疫情控制得宜,但是民眾恐慌指數還是不斷飆高,從街頭排隊買口罩及大賣場貨架上找不到衛生紙,就可見一斑。


給第一線作戰醫護人員獻上最高敬意


只是在此人人自危、擔心害怕的氛圍當中,卻還是出現了一批批「勇敢的台灣人」,那就是第一線作戰的醫護人員,我們要獻上最高敬意;還有一些不聽話、不識相到處趴趴走的被隔離民眾,我們要高聲唾棄;另外,就是持續撒大錢搶買土地的建商們囉!我們該怎麼說呢?或許只能獻上最高的祝福!


為什麼要獻上最高的祝福呢?眼見很多「慘業」都已經受到疫情衝擊,知名餐廳、大旅行社、五星級飯店、航空公司等等都被疫情打趴,哀鴻遍野之際,這些大建商大老闆卻是逆向操作,豪氣撒大錢搶買土地,完全無視這場世紀無情瘟疫的可能衝擊,更完全不理會市場上不斷釋放出逢低危機入市的聲音。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及戴德梁行兩家商仲公司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大型土地交易金額達476~478 億元,仍比去年第四季增加。若加計330日世貿三館地上權土地決標312.76億元,累計總金額就高達790億元上下。這樣的購地統計數字,再對比新冠確診及死亡數,真的會讓人有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感覺,這些建商腦袋裡究竟是在想些什麼?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好吧!我們雖不是有錢人,但還是可以來揣測一下這些有錢的建商大老爺們,腦袋裡在想什麼?或許有以下的四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業者是股神巴菲特的信徒


股神巴菲特過去真的很神所以很多人將他說過的話都當金科玉律,奉如聖旨相信過去這段時間搶地的建商,可能有人就是巴菲特的信徒,堅信「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現在拿後半句話來用。


想當年SARS時,大家也是驚心害怕,但大風大浪大概3個月就過去了,這次新冠疫情應該也不會拖太久,何況SARS過後,出現了一段長達10多年的房市榮景,讓業者是賣房子賣到沒土地推新案。這回的疫情打下來,當別人都恐懼時,就是應該更貪婪的時候,這時若不好好儲備足夠土地,往後若再來個10年多頭行情,手上沒有土地,不是徒呼負負,因此認為眼下土地搶到就賺到」。


這些巴菲特的信徒某種程度也是賭徒,未來結果如何,還在未定之天,或許他們真的賭贏了,祝福他們。但也可能賭輸就像這回美股上下震盪1~2千點,宛如坐雲霄飛車,這回「賭神」巴菲特也認栽被套了。


第二種可能囤麵粉比囤麵包強的心態


房地產市場人士都知道土地就是麵粉房子就是麵包,過去的歷史證明,在台灣囤麵粉(土地)是越久越賺錢,較不受供需所影響。相對的,房子(麵包)容易折舊,又有一大堆稅負及管理成本。因此不管在任何時間點,有能力買土地都是不敗的投資策略。


第三種可能利率低太低


隨著歐美等國陸續降息央行也在319日宣布降息一碼,重貼現率來到1.125%創下歷史新低這對於習慣了高毛利率高槓桿操作的建築業者而言無非是天賜良機,意味著其養地的成本也來到歷史新低,此時不搶地(搶糧),更待何時!


第四種可能中南部疫情氛圍較淡


國內這波疫情矚目焦點大多集中在北部地區民眾及市場的恐慌程度也較高中南部感受疫情的氛圍相對淡,從戴口罩及搶口罩的行為就能證明。加上北部地區房價所得比偏高,民眾期待疫情下殺房價的心理也比中南部強


業者在盱衡主客觀情勢之後,認為中南部市場還有可為,於是購地搶地的信心也就更堅強,這一波搶地潮當中,購入中南部土地的比重最高,多少也呼應了此一市場心理。


本文首刊好房網官網「名家專欄」這些建商想的跟你不一樣 買土地就像在買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