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及子法即將上路 房市恐將掀起4大變化

 


平均地權條例打炒房修法的相關配套子法,預告期已過,預計七月份就將全面實施,雖然新法上路前已有一些期前效應在發酵,但正式實施後,房市恐怕還會有更實質的變化,特別是在4個面向上會更加明顯。


擾攘多時的平均地權條例打炒房修法,日前內政部終於端出配套的相關子法, 預計在公告20天之後,報請行政院之後就可核定實施日期,儘管在修法期間、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後,市場上還是有很多的反彈聲浪,部分法界人士也普遍對於這項修法是否違憲之虞多有探討,但畢竟該新法已經是箭在弦上,上路之後一定會對國內房市產生一定的衝擊,可預見的至少就有以下4個面向的變化。


1.整體交易量縮小將成常態


這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大家都很清楚主要就是劍指預售屋市場中的投資客,一般市場的認知跟觀察,在過去兩三年這類的投資客佔市場的比例可能達到20~30%。因此新法上路後,經此嚴刑峻法的掃蕩,這些投資客一定是逃之夭夭,所以過去動輒30萬棟以上的房屋買賣移轉交易量,打掉這兩到三成的假性需求之後,整體房屋交易量縮小將會成為常態,30萬棟以下的年交易量可能會延續一段時間。


2.自住剛性需求將回歸主流


投資型的假性需求退場,剛性自住型的需求將會成為房屋市場主流,業者為了滿足這些剛性需求,在產品規劃上面會更加務實,而不再務虛,讓自住客好用好住的產品才會是市場的正道。


3.豪宅市場將變成雞肋


限制私法人購置住宅,是這次修法的一大特色,也是業界最期期以為不可的爭執點,因為這會影響到很多豪宅建案的銷售,新法上路之前也許還會有一些搭末班車的效應,此後少掉私法人的青睞,豪宅很有可能會淪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4.售屋方將會更加小心謹慎


由於這次修法設有「檢舉獎金制度」,在重賞之下相信可取得一定的箝制效果,也等於是鼓勵全民來當政府的眼線,將過去房市的炒作歪風一舉掃除,賣房子的業者也會更加謹慎小心來賣房子,這難道不是自住剛性需求民眾的一大幸事嗎!


只是這次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最後開了一個大大的後門,並沒有讓先前興風作浪的投資客得到一些些教訓。稍早之前花政次公開宣稱預售屋禁止換約不溯及既往,讓手上也許滿手預售屋的投資客可以好整以暇地慢慢出貨,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更不會有市井小民所高度期待的房市價格破壞效應產生,近日台灣省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一面倒的呼籲政府該懸崖勒馬,收回不溯及既往的口頭成命,讓飽受高房價之苦的民眾可稍稍感受到,這個政府真的在乎居住正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