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領族小宅投資術




卡第兒、第芬妮、LV288、法國玫瑰、美研家、浪漫新生代…,不要誤會,這不是在賣名牌包,也不是現在最火紅的美容塑身市場新品牌,事實上這些都是這兩、三年來國內預售屋市場上推出的小套房個案名字,從名字來看,更是顯而易見的是以女性購屋者為訴求、為主要標的,可見女性已經變成國內房地產業者不可忽視的力量!

近幾年來,隨著女性自主意識抬頭以及經濟地位的獨立,國內房地產市場上可看到越來越多的女性購屋客源,在大台北都會區尤其明顯。根據調查,預售市場上不僅有七成的女性握有購買與否的決定權,這兩年來單身女性的購屋客戶,便占整體客戶的六成以上,其中又以購買套房產品居多,達七成五以上;在購屋族群中,女性首次購屋比例也攀升到六四.八%,明顯超越男性首購族之五二.六%,不僅在市場形成一股粉領族購屋勢力,同時也在房屋市場上形成一個越來越大的包租婆一族。

粉領族購屋新勢力崛起

當然在此情況下,就有越來越多的預售屋個案規劃成滿足這類族群之產品,從案名到接待中心到樣品屋都充滿浪漫情懷,花瓣浴池、公主床幔、星空SPA等等感性訴求,無一不是想擄獲這群充滿夢幻及理想的粉領一族。

不過轉個角度,從女性的觀點來看,粉領一族並不全然是建築業者眼中的待宰羔羊,很多女性都已有自主的理財觀念,不動產早成為她們理財投資的工具之一,是她們分散投資風險的重要標的!一般而言,當個業餘的包租婆是女性購屋族群的最愛,因為在正職之外,每個月還可有穩定的租金收入,市場上看到的操作模式分為兩類,其一是從購屋負擔較輕鬆的上述預售套房入門,其二是購入老舊公寓切割成套房再分租,關鍵在於個人資金之多寡。

套房是包租婆最容易入門的產品,因為它總價低,所以在自備款只要一~二成的情況下,在大台北地區買一戶套房只要準備個60到200萬,中南部更只要10~30萬,就可輕鬆晉身為包租婆,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幾年來套房個案在市場上大流行的原因。

至於購入老屋、切割小單位化、重新裝修,就比較複雜,所要投入的資金也比較高,一來是總價較高,二來是要準備另一筆裝修費用,所以即使在自備款也只要一~二成的情況下,投入成本恐怕都要200萬以上,加上要將原產品切割成「適住」的小套房,也需要一些相關的專業知識,所以它是門檻稍高的投資模式。

守住三三原則

然而,不管是那一種模式,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個人資金的規劃,粉領族小宅投資更要緊守購屋不敗的「三三」原則。所謂「三三」原則,就是第一要先準備至少三成之自備款。由於國內利率長期仍有走升的趨勢,現在以自己的收入推算雖然負擔得起高房貸,可是一旦利率走高,在這個萬物飛漲,只有薪水不漲之年代,很可能就會馬上面臨還不起房貸,被銀行送進法拍的命運。因此現在購屋提高自備款,三成自備款是最安全的,避免過度擴張個人信用,絕對是明智的選擇!

「三三」原則中的第二個「三」也要拿捏好,也就是每個月房貸還款不得超過家庭月所得的三分之一。每人每月除了生活費之外,都還會有些固定之支出,甚至還會有些不時之需,將房貸控制在家庭所得的三分之一,才可保有正常的生活品質,當然年輕時,因為承受風險之能力較強,也可拼命多賺點錢,或許可將比例稍稍放大到四成或四成五,但最多不要超過五成,以免到時周轉不過來就慘了!

至於投資小套房或是小豪宅,那裡才是好的地段呢?房地產市場上有一個投資不敗的定律,當然也適用於粉領族,那就是「要找到對的產品、找到對的地點」,投資套房也一樣。最適合投資套房的地方有四大選擇:大學商圈、辦公商圈、百貨商圈或是捷運站商圈,它們並非獨立選項,如果是四合一,比如該套房既是在大學商圈,又近辦公商圈、百貨商圈及捷運站商圈,絕對是上上之選,投資下去就對了,其次是三合一、二合一,最少一定要有四項中的一項,否則買進該套房,最後就是被套牢的命運,成了名符其實的「住套房」。

四大商圈投資不敗

投資套房有時常會陷入一種迷失,那就是「賺了租金、賠了房價」。很多人買套房都是為了出租,賺取穩定的租金收入,但經常可見,投資者選對了地段,市場需求與租金報酬率也都很高,但等過幾年要賣掉時,才發現賣不到當年買入之房價,其關鍵就在該套房大樓缺乏管理,其間出入份子複雜,或是市場上後來新供給大增,以致房價不漲反跌。所以買套房要能保值,甚至增值,就一定要有良好的管理,全體戶數、單層戶數都不宜過多,有門禁管理者勝過沒管理者,有飯店式管理者又優於只有門禁管理者,這可做為挑選套房個案時的參考。

至於該如何計算租金報酬率呢?多高的租金報酬率才划得來?正常之租金報酬率是以年租金除以房屋總價,比如一間套房總價200萬,月租金1萬(年租金就是12萬),其租金報酬率就是6%(12/200),但這只是毛租金報酬率,妳買入該套房還有其他費用會產生,如仲介費、裝修費用、稅費、維修費、建物折舊等等,還須將這些費用從年租金收入中扣除,才是妳的淨租金報酬率。如果以前述例子來看,這些額外之費用要再扣掉3萬,則淨租金報酬率就只有4.5%。

一般而言,投資不動產出租,毛租金報酬率要是當時定存的兩倍以上,或淨租金報酬率高過定存2%以上才有投資價值,目前一般銀行定存利率都在2%左右,所以要投資之標的其淨租金報酬率至少要有4%才划算,否則就將這筆錢放在定存就好,不必白忙一場。

投資套房除了要挑對地段之外,在市場供給普遍放大的此際,更要懂得如何走出自己的藍海策略,也就是說除了增加出租的機會外,更重要的是還要能夠提高租金報酬率,目前在中古屋市場上最常見的做法有以下三種模式:

套房投資三大藍海策略

小單位化。這是很多套房投資客都知道的操作模式,將標準住家或是廠辦大樓切割成小套房出租,當然是單位越小租金報酬率越高,比如34坪3房之公寓,月租金約1.8-2.2萬元,如果隔間全部打掉,重新隔成5間小套房,以每間月租金7000元計算,全部租金收入就可拉高到3.5萬元,儘管投入成本會增加,但在租金提升幅度更大的情況下,回收期也會大大縮短,可謂是小支出大收益的作法。

使用空間極大化。套房使用空間小是大家都知道的現實,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出更大的空間可能,便成為提升套房投資價值的重要課題。當然大家最熟知的「使用空間極大化」作法,就是施作夾層,但施作夾層一定要有足夠之高度才可能,一般標準高度之套房,則可以靠裝潢來創造出更多的收納空間,也是增加套房出租「賣相」的好方法。以中古市場上實際之案例來看,位於北市松江路巷中之「法國玫瑰」,挑高4米5,未做出夾層裝修之陽春屋,每坪成交價49萬左右,不會超過50萬,但施作夾層之裝修屋,因使用空間變大,賣相也大增,單價也就拉高到每坪55-56萬,當然租金也就可以跟著水漲船高了。

配備全面升級。這就是預售市場上常見的飯店式服務套房,將豪宅級的服務及軟硬體全都「灌到」小套房個案裡。中古套房雖然屋況較老舊,但個別套房之房東也可以增加家電、家具等硬體設施來提升租金或售價,整棟之套房房東也可透過整體之協商,額外增加軟硬體設備及服務之內涵,也都是有效增加套房「賣相」的作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