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看 房地產還是比黃金抗通膨


假設在30多年前拿出80萬在台北市買一間公寓,同時也買等值的黃金,現在將兩者都賣出,你猜何者獲利較高呢?答案是公寓,根據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的調查統計,過去30多年來在台北市買間房子,到現在至少增值14.2倍,黃金當然也有增值,特別最近漲得更凶,不過到現在增值幅度最多10.7倍。

隨著日前國際油價飆破每桶90美元,很多房地產個案又紛紛打出購屋抗通膨的訴求,從歷史經驗來看,房地產確實是抗通膨的有效工具,長期看甚至其保值增值空間都打敗黃金,只是最近這一波油價推動通膨還不太嚴重,加上國人住宅自有率與房價所得比都已高,這波油價推動房價的力道,恐無法與七○年代相比。

國際油價漲破90美元

日前國際油價一度漲破每桶90美元,隨著土耳其有可能出兵伊拉克而升高的緊張情勢,很多人都預測今年底以前可能看到100美元的油價,而且以後高油價會變成一種常態。反觀國內今年來很多日常用品、公用費率紛紛反應油價而調漲,因此一股通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也越來越濃,一些長輩不由自主的就回想起七○年代高通膨的日子,很多房地產個案也抓住此一氛圍,頻頻打出「購屋保值、購屋抗通膨」的訴求。

由於七○年代先後兩次石油能源危機,引發嚴重通貨膨脹(最嚴重時曾達47.5%),台灣民眾為求保值紛紛投入購屋行動,在七○年代造就了第一次及第二次房地產景氣高峰,並分別寫下180%與121%的房價漲幅,明顯的達到抗通膨的效果,但也因為短時間內房價漲幅過大,迫使政府使出行政手段以抑制飆漲之房價。

新近這波國際油價明顯從2004年開始起漲,如果統計到去(2006)年均價已經來到每桶58.3美元,漲幅已超過一倍,最近更一度飆破每桶90美元,日常用品及食品也紛紛調漲,下個月起計程車費又全面調升,房地產業者當然不會放過此一日益形成的通膨氛圍,大打購屋抗通膨的訴求,但是最近這波油價上漲,真能再帶動國內房價另一波飆漲嗎?

時空環境已不一樣

現在的時空環境與七○年代比較已有很多不一樣,所以可能不能同日而語。首先,過去推動房價的主要力量通膨,到目前來看,儘管民眾感受到「萬物齊漲」,但其力道仍然不足,也就是意謂著推動房價的動能不足。

根據主計處的數據顯示,今年來判斷通貨膨脹率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在九月之前都在1.75%以下,即使九月一舉跳到3.08%(十月預估也在3 %以上),也與七○年代動輒10%以上的通膨率無法相比,何況近幾個月來央行緊盯物價,隨時有再升息抑制通膨的準備,所以預期通膨續擴大,推升房價的情形恐不容易見到。

其次,在近幾年經濟成長表現不佳情況下,民眾所得增幅也有限,因此造成房價所得比相對偏高。在房地產第一波及第二波景氣高峰前三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都高達兩位數字,但是近10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除2004年有超過6%以外,都是低於6%,甚至2001年還創下有史以來僅見的負成長(-2.17%),這反應在人均所得方面也就相對有限,與前兩波短時間內三成及五成之所得增長比較,當然是相形見絀。

房價所得比偏高

在此情況下,就更凸顯出來目前房價所得比偏高的問題,七○年代兩波因油價上漲形成的房市景氣高峰,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最高是8.4倍,但今年已經站到9倍之上,意謂要9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一間房子,因此即使民眾有購屋保值之觀念,但也受限於無足夠自備款,而只能望屋興嘆!

現在跟過去更不一樣的一點是住宅自有率,在七○年代末台灣住宅自有率都還不到七成四,但是現在的住宅自有率已高達八成七,又高出了14.3%。再者,過去的抗通膨買盤,還帶有很強的實質需求之動能,但今年來這股實質需求動能明顯不足,所以現在房市表現出來的主要是換屋型之需求,或是非實質需求的豪宅客層在支撐,首購自住客源越來越少。

就上述指標來看,預期國際油價高漲,再上演七○年代房價飆漲戲碼的可能性較低,不過,只要時間拉得夠長,不是短線的投資炒作,選定好地段的房地產長期持有,房地產絕對是抗通膨、打敗通膨的最佳工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