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兼投資房產打敗通膨


國際油價一度正式飆上每桶110美元的天價,國內物價也都紛紛調漲,「你的錢最近在忙些什麼?忙著放在銀行被通膨吃掉嗎?」類似的廣告訴求最近在房地產市場上也越來越多。根據個人研究顯示,只要找對地段,以自住兼投資的觀點長期持有,房地產不止是保值的最佳工具,更是打敗通膨讓資產增值的利器!

近來國際油價來到每桶109美元,接著很快就飆上每桶110美元的歷史關卡,相對的反應國際油價及其衍生之相關成本,國內物價也紛紛調漲,每個人都可明顯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89%,正式漲破3%,更令人擔心的是,二月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漲幅更飆至18.99%,接近兩成,是1980年11月第二次石油危機以來的新高,幾個月後也可能反映在消費者物價上,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沉重,此時此刻除了如何省吃儉用外,如何展開抗通膨大作戰?更是手頭還有些閒錢的市井小民最關切的議題!

根據個人的研究顯示,從七○年代到去年底分時間區段來看,只要民眾買下一棟房子,都可打敗通膨,達到保值及增值的效應,特別是在七○年代初就買房子的人,若長期持有到現在,房產最高增值幅度更可高達45倍以上。即使到八○年代才買房,房產最低的增值幅度也有1.6倍。

這當中唯一的例外是1991~2000年這段期間,不僅買房子賠錢,資產還被通膨吃掉近26%,等於說有人在1991年買了一棟1000萬的房子,到2000年底僅剩下564.6萬的價值。不過,若將該房子持有的時間拉長到07年底,還是能夠達到最起碼的保值效果(增值幅度- 0.58%)。

持有房地產能夠保值、增值,可說是連市井小民都知道的事實,但有很多人在九○年代買房子被套牢,最主要原因是搶容積,1991~2000年這段期間政府宣布將全面實施容積率管制,引發建商一窩蜂搶舊容積建照、搶建,於是造成有史以來最大的市場供給量及最嚴重的空餘屋賣壓,不止壓垮一大票國內知名建商,也讓房價跌至谷底,連首善之區的台北市也不能例外,加上很多人購屋的價格都在高點,所以才沒能發揮房地產保值及增值的效果,但是只要持有時間拉長,最後還是能夠打敗通膨的。

七○年代初期台灣經濟開始起飛,民眾所得增加,加上石油能源危機造成通膨,於是購屋保值的觀念興起,當時在台北市中心買一間三房兩廳的公寓還不到50萬元,如果是長期自住或出租持有到現在,這期間儘管房地產景氣有高低起伏、房價有起落,現在這樣一間老公寓扣掉通膨後,都有高達上千萬元的身價,享有好幾十倍的增值空間,當時買房子的手頭閒錢不但沒有被通膨吃掉,還徹底的打敗通膨!

面對今年來來勢洶洶的輸入型通貨膨脹,不用建商「特別提醒」,很多民眾心裡也都有購屋保值的念頭,問題是這波房市復甦已經四年多,房價也來到相對高點,所以很多人都怕現在進場會買在高點被套牢,心中很是矛盾!

買賣房地產與買賣股票一樣,不可能買在最低點,也不可能賣在最高點,所以只要能確實掌握「33原則」、生活機能完善、並以自住兼投資長期持有的態度,任何時間點都是適合進場的時機。

所謂「33原則」就是要準備三成自備款,每個月房貸本息還款不超過家庭月收入的三分之一,這是要確保日常生活的正常及保有居家的一定品質,不會因購屋而成為「屋奴」。

生活機能完善是指日常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面向都能就近滿足,這不僅是保有居家的方便性,也是房產能否保值增值的關鍵,更是未來房產能否順利轉手的保證,所以要記住離車站(公車或捷運車站)、學校、市場太遠、離閒惡設施(如陰宅)太近的房子不要買!

長期持有是打敗通膨的最主要關鍵,現在想買房子短線炒作獲利,難度及風險確實都比較高,畢竟一般民眾不像擁有大量資金的法人一樣,可以去靈活運用,所以現在買房子,一定要以自住或是出租且長期持有的心態,以時間換取長期的增值空間,現在買進房子看起來房價是貴了一點,但是20、30年後,可能就有人會後悔,當時為什麼不多買一棟呢!就像現在我們在看台北市20、30年前的房價,每坪不到10萬元,都會覺得「怎麼這麼便宜」,可是當時買房子的人一定都覺得「怎麼這麼貴」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