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下半年房市景氣大預測



2008年房市已經過了一半,在三、四月的激情過後,市場陷入多空不明的狀態。就目前內外部環境來看,今年下半年的房市表現,將是這波房市景氣是否續航、或是宣告結束的關鍵時刻,下半年房市會怎麼走?走多或走空?格外令人關切!

在元月立委選舉及三月總統大選等政治面利多的加持下,上半年國內房市在三、四月間出現罕見的激情表現,但是到了五、六月房市表現又出現停滯不前的情形,市場買氣呈現「漸凍」景象,中古屋與預售屋市場也都在六月出現今年來最冷清的景象。

上半年房市先熱後冷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的數據推估,今年上半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約19萬5700件,與去年同期的21萬5374件比較,出現了9.1%的負成長,是近六年來少見的現象,顯示上半年市場買氣已有無以為繼的情形。

上半年房市買氣無以為繼最主要是受到房價過高、學者發出房市泡沫化警訊、股市重挫等因素的影響,加上這段期間通膨壓力也有越來越大的情形。在房價方面,由於市場對於國民黨完全執政有很高的預期心理,於是國內各地房價在總統大選後都出現不理性的拉抬現象,不僅外資看了傻眼,國內首購民眾也因所得增加速度跟不上房價漲幅,只能退場觀望。

這當中當然以亞太會館的標售最能反映此一市場心理,在選前該案對外開出的底價是69億元,但選後突然拉高到149億元,行情瞬間暴漲,讓原本都志在必得的內外資都退避三舍,五月三十日揭曉的底價199億元,更是跌破一堆專家眼鏡。很多想以亞太標售價格為定價依據的豪宅個案,在開標前更有「封盤」不賣的奇特現象出現。如此漫天要價的市況,已注定了市場走上「曲高和寡」的窘境。

當然學者的泡沫化警訊,也加深有能力購屋者怕被套在最高點的疑慮,市場買氣也就出現後繼無力的情形。此外,馬政府上台後,股市跌跌不休,也套牢一大堆股民,不但這些資金無法轉到房市,還可能因此影響到一些預售個案的交屋,這也使得市場信心更形脆弱。

展望下半年景氣,下半年房市表現,應是國內房市要持續走多頭,或是走向空頭的關鍵時刻,是多是空?還是要觀察影響上半年房市的因素是不是消失,特別是股市、國際油價及通膨這三項指標更是重要。

下半年房市表現未來多空指標

在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後,內外資都一致看好國內股市,認為可以重回睽違已久的萬點行情,但事實是520馬政府上台後反而是「利多出盡」,不但萬點沒來,「馬上」逆勢下跌一千多點,令很多股民資產大幅縮水,資金也深陷股市泥淖,期待股市拉抬房市的效應也就完全落空,先前有些股民若是預定了預售屋,若下半年股市再無力回升,可能就會有斷頭、不交屋的副作用產生,加深房市的賣壓,因此股市能否止跌上揚,將是下半年觀察房市景氣的第一個指標。

觀察下半年房市景氣的第二個指標是國際油價,上半年國際油價曾一度突破每桶140美元的歷史天價,使得全球都籠罩在高油價的陰影之下,令全球股市都垂頭喪氣,台股也不能自外於國際股市盤跌的影響,但最重要的是隨著高油價而來的物價飛漲,民眾同時面對所得原地踏步、周遭物價一波波調升的雙重壓力,購屋預算多少也被高漲物價所排擠。

因此,下半年國際油價是否拉回,是民眾還有沒有能力進場購屋的觀察指標,也是國內通膨會不會進一步惡化的決定因素,過去通膨被視為是趨使民眾購屋保值的重要力量,但是購屋保值與理財的觀念一樣,前提是先要有一筆資金,只是這波四年多的房市榮景,該買屋、該換屋的客源都差不多出籠了,剩下的正是無力購屋或是怕被套牢的投資客,所以下半年通膨率若續走高,房市想要有所表現恐不容易。

至於七月初的包機直航及陸客來台觀光,很多人這兩項開放措施視為市下半年房市的「大力丸」。然而以目前的開放程度來看,實不宜過度樂觀,因為這兩項開放政策對房市的帶動效應是一種「外溢效應」,只有直接受惠產業「吃飽喝足」了,才會「加惠」到房市,只是目前在直航方面,初期包機直航的班次還不多,更何況還不能「截彎取直」,達到真正省時省事的目的,在陸客來台方面,現在一天只開放三千人,下半年頂多為國內觀光市場增加54萬人次,仍屬杯水車薪,而且只能團進團出,對國內相關產業的受惠程度仍不如「自由行」來得大。

個別區域市場表現

整體來看,今年下半年房市不容易再出現過去的全面榮景,比較傾向於個別區域市場表現的方式,特別是根據市場調查推估,今年全年全台預售推案量可能突破1992年所寫下的1.4兆歷史紀錄,所以個別區域的市場供需、短中期建設利多及政策受惠程度,將是該區房市能否勝出的關鍵。大台北地區捷運仍是市場最大的支撐力量,都市更新在台北市也是不錯的投資體裁,受惠於通航的敦北地區、信義計劃區、大內科地區都是值得期待的地方,豪宅及商辦還會有所表現。

桃竹地區,還是以新竹地區的需求比較強,去年在一片衰退聲中獨獨新竹地區房屋交易件數逆勢成長,高鐵效應逐漸顯現,新竹科學園區與國科會生技園區都會是市場上有利的需求來源,房價只要不是太高,都會有穩定的買盤。反觀桃園地區,供給量一直很大,但需求卻沒跟上來,市場賣壓相對較為沉重,即使有愛台12建設航空城之利多,短期內還是無力拉抬市場買氣,區內購屋還是要以生活機能為主要考量,免得一不小心就慘遭套牢。

台中房市因為吸引台商及台北客的進場投資,七期房價已被炒到歷史高點,後續房價上漲空間已經有限,而且現在再進場要更謹慎考慮未來轉手的可能性。高雄房市相對擁有低價的優勢,在捷運十字路網將完工及鴻海前往投資等利多帶動下,補漲效應將更為明顯,地段仍以捷運站商圈、景觀及高軟園區為首選。

事實上,時序進入第三季,已是進入房市傳統淡季,暑假、鬼月及颱風季都不利房市銷售,所以若第三季出現淡季不淡,則到第四季房市傳統旺季,下半年房市就不用擔心了,不過若第三季房市清淡依舊,下半年房市就只能期待最後一季的表現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