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裡找綠建築呢



從七月起油電雙漲,如何節能減碳變成全民運動,建築業者也順勢推出節能、環保建築當賣點訴求,但是若用國內制定最基本的節能、環保建築標準「綠建築標章」統計來看,國內建築業者在節能、環保的努力還是不夠的,今年上半年取得「綠建築標章」的業者只有一家,全年可能創下該標章設立申請以來最低的紀錄。

「綠建築」(green building)在日本稱為「環境共生建築」,有些歐美國家則稱之為「生態建築」、「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在台灣則將「綠建築」定義為:「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其實就是要達到節能及環保的目的。今年來在國內預售市場上,也看到一些業者開始以綠建築或是環保建築做賣點訴求。

事實上,國內業者在綠建築或環保這一塊的努力是不足的,因為綠建築概念最早可追溯到19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今年來由於國際油價高漲,綠建築在全球各地又再度受到高度重視及推廣。台灣則是到1998年才訂定台灣亞熱帶氣候專屬的「綠建築評估指標系統」,依據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四大指標群及九大指標來評估,是否能取得「綠建築標章」,但以此學者認為是「低標」的「綠建築」,國內業者還是興趣缺缺。

最主要原因當然是會增加營建成本,因此在房市不景氣時,業者顧生存都來不及,那顧得到環保這類議題(俗謂先顧巴肚,再顧佛祖),待到近年房市景氣熱絡,房子很快就賣掉,也不用去想這些房子蓋出來是否對地球是一種負擔,因此國內綠建築一直停留在「實驗」、「展示」階段,市場上民間綠建築也就寥寥可數。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接受申請統計,近五年來,民間建築業者每年取得「綠建築標章」的件數都很少,去年只有三件,今年截至六月底更只有一件,全年可能創下該標章設立申請以來最低的紀錄,近年來取得綠建築標章之建築還是以公家機關為主。

就取得「綠建築標章」的業者來看,昇陽建設、富邦建設、震大建設、鼎宇建設等是「最愛地球」的建築業者,他們蓋出來的綠建築如「昇陽國豔」、「信義富邦」、「富邦大衛營」、「震大杭玉」等,目前在成屋市場上都還享有很高的評價、指名度及增值性。

雖然綠建築住宅的造價比一般住宅高出一到兩成,但是在房價上也比傳統住宅高一些,業者成本幾乎可完全轉嫁出去,實務上在市場上的銷售也沒太大阻力,所以與其在房市景氣起起伏伏的「紅海」當中撕殺,不如跨入環保綠建築之「藍海」,開創另一片藍天,長期對住戶及我們居住的環境也都有正面的幫助,同時更可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分心力,建築業者何樂而不為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