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多粥少加上奢侈稅 房仲面臨裁員關店潮

近幾年來在房市價量齊揚的帶動下,國內房仲業出現歷年來難得一見的榮景,店數直逼五千家,根據張欣民不動產學院的研究,隨著房仲店數的不斷增加,國內房仲成交比已由2003年的216.5降到去年的89.5,早就面臨僧多粥少的問題,如今在奢侈稅風暴之下,支撐房仲業生存的房市價量都將衰退,第二季開始房仲業恐怕難免要進入裁員縮編關店的淘汰期。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的統計,2003年底國內房仲總店數為1615家,房屋買賣移轉件數為34萬9706件,房仲成交比是216.5(1:216.5),也就是說經歷過SARS之後,每一家店可成交216.5件房屋物件;去年底房仲總店數已經達4542家,八年來成長了1.8倍之多,但是買賣移轉件數只有40萬多件,與03年比只小幅成長16.3%,房仲成交比降到89.5(1:89.5),是近八年來的最低點,衰退近六成。

張欣民不動產學院表示,在正常情況下,房仲業生存主要靠房市當中房屋的交易量及成交總價的高低,近幾年來國內房市持續出現價量齊揚的榮景,所以也給了房仲業者很大擴充市場的空間,特別是高房價(同時引發高民怨),更讓業者勇於不斷開店來搶奪分食市場。但若撇開房價上漲因素,從量的角度來看,近幾年來房仲成交比持續下滑,08年金融海嘯時正式跌破100大關,去年更只有89.5,也就是說僧多粥少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根據地政司截至今年三月二十八日的統計,房仲總店數已達到4703家,較去年底又增加了161家,家數有進一步增加的趨勢,這其中很多都是去年底或一月底之前就決定開的店,當時還沒有奢侈稅問題,如今奢侈稅風暴一來,市場交易量及房價都可望向下修,原本就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第二季開始房仲業恐怕就要進入裁員縮編、關店的淘汰期。

假設房價及交易量都回到08年金融海嘯來臨時的水準,4703減3847是856,據此推估,會被淘汰出局的房仲家數可能會高達856家,減幅達18.2%,如果以一家店平均10個從業人員計算,就有8560人將近萬人會失業。萬一房價及交易量衰減得更為嚴重,屆時房仲關店的家數可能會超過一千家,就更驚人了。


因此,張欣民不動產學院建議,政府在打房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其後座力,不要財政部出重拳打房打投機客,但最後最受傷的是不動產業者,還有最無辜的勞委會,因為失業率又攀高。

在五都當中,受到奢侈稅衝擊最大的可能會是台中都(縣市合併),一般認為大台北地區房市炒作最為嚴重,房價相對也最高,受到奢侈稅風暴的衝擊將會最大,但是從房仲成交比來看,03年底台中房仲店數只有185家,到去年底已經成長到776家,店數成長超過三倍,房仲店數已比房價是台中四倍之多的台北市還多,但是買賣移轉件數只成長25.8%,房仲成交比從1:232.6滑落到1:65.4,簡直是從雲端跌落谷底,一旦房屋成交量受奢侈稅影響大幅萎縮,市場勢必會有一番慘烈的淘汰,新竹縣的情形跟台中也很類似!

台北市的房仲成交比雖也衰退一半以上,但因有房價全面上漲的有力支撐,所以這幾年來尚能養活七百多家房仲業者,不過一旦交易量萎縮房價又下修,業者關店的壓力仍然不小。相對新北市房仲家數冠全國,房屋成交量也是全國最多,即使到去年每家店都還有近130件成交量(遠高於全國平均值),在五都之中市場相對健康,除非將來出現嚴重閉鎖效應,否則新北市房仲市場在奢侈稅風暴下受傷會相對較輕!

留言

匿名表示…
許多房仲業務本來就應該去餐廳當服務生、去產線當作業員,然而他們不腳踏實地的工作,只想靠唬人輕鬆賺錢,讓他們退出仲介根本不會害他們失業,因為還多的是找不到工人的工作。

房屋仲介原本應該是個很專業的工作,但是就是讓這些不用功、只會唬嚂的人給玩到不入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