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下半年房市展望:量縮價穩

倏忽2012年上半年就過了,過去這六個月房市面對內外部相煎相熬的考驗,雖然交易量明顯萎縮,但是房價仍然不動如山。展望下半年,目前雖還看不到更大的利空,可是也看不到令人興奮的利多,整體房市應該還會是量縮價穩的格局。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統計,截至五月底,全台灣地區房屋買賣移轉件數為12萬7,387件,與去年同期的16萬9,390件比較,仍然出現高達24.8%的負成長,顯示市場買氣還是相當疲軟,儘管如此,民眾期待甚殷的房價下跌,不但沒有發生,反而還是逆勢緩步上漲,因而媒體紛紛檢討政府奢侈稅打房一年來的成效不彰!

上半年房市三大特色

回顧今年上半年房市,可以歸納出三大特色,上述「價漲量縮」是一大特色,在投資客紛紛走避奢侈稅的情況下,各地交易量都明顯萎縮,特別是雙北市更是明顯,因而也掀起一波房仲業的洗牌效應。只是在量縮的同時,各地房價卻都持續上揚,差別只是上漲幅度的大小而已,顯然的民眾想要買到便宜房子的希望是落空的。

根據住展雜誌的調查統計,台北市預售屋與新成屋的平均房價,今年第一季是每坪71.3萬元,第二季則是73.2萬元,漲幅2.66%;新北市預售屋與新成屋的平均房價,今年第一季為每坪35.3萬元,第二季則是35.9萬元,漲幅1.7 %。相對於雙北市的漲勢趨緩,桃竹中南地區因基期低,加上北部資金轉入,漲勢更為明顯。

其次是市場「M型化」的現象,台北市儘管市場萎縮,但豪宅個案還是競飆天價,令央行總裁不得不祭出第三道豪宅「限貸令」,另一方面由政府主導的平價合宜住宅卻又造成搶購,房市「M型化」對比莫此為甚。

當然「北溫南熱」也是上半年房市另一特色,雙北市除了受投資客退場影響最大之外,高房價也讓很多人卻步,於是市場資金出現大挪移,漸往低單價的中南部市場轉移,這是近幾年來少見的景象。

展望下半年,由於經濟景氣展望普遍不佳,歐債風暴可能也沒辦法完全平息,所以央行在利率政策上應該還是維持低利的機會較大,加上市場資金依然寬鬆,這些都還是有利於房市的發展。

下半年可見最大變數是「實價登錄」


目前下半年可見最大的變數是「實價登錄」,八月正式上路後,恐怕會有一段磨合混亂期,讓市場最擔心的是,接下來政府會不會將「實價課稅」拿到檯面上來談,屆時可能就是另一個「證所稅」事件的翻版,房市恐將陷入另一波的動盪期,房價下修的機會就會比較高了!

下半年房市以第三季最為悲觀,除了是放暑假、颱風季及鬼月傳統淡季因素之外,又有「實價登錄」的議題發酵,因此不必期待市場表現會有多好。倒是到了第四季,進入房市傳統旺季,不僅是檢驗今年全年房市之總體表現外,也是觀察明年房市好壞的關鍵時刻!

若是第四季旺季不旺,全年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可能挫低到30萬件的整數關卡,較去年度萎縮一成五以上,明年房市在持續量縮兩年情況下,價格還要撐在最高點,就沒那麼容易了,這種情況下預測明年房價下修的命中率,應該比之前任何時間點都來得高。

不過,若第四季旺季市況不變,交易量隨勢拉升,全年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可能仍能守住33萬件的水準,顯示奢侈稅及央行打房的衝擊力道減弱,交易萎縮太式收斂到8%左右,當然也為明年房市奠定一個相對穩定的基礎。

總體來看,目前下半年房市還看不到更大的利空,可是也看不到令人興奮的利多,整體房市應該還是盤整待變、量縮價穩的格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