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海外房地產之前 先問問自己吧


近兩年來投資海外房地產似乎成了一股時尚潮流,在台北每個周末至少就有一場海外房地產投資說明會,走到哪裡也都有人在談論,都會有人問:投資海外某地房地產好不好?但當你問去投資好不好時,不如反過來問問自己,在台灣找不到投資標的了嗎?該海外房地產市場你熟嗎?房價透明嗎?投報率真的那麼高嗎?未來轉手方便嗎?……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就去投資吧!

受到政府打炒房及查稅等等動作的影響,近兩年來國內多金一族、投資客紛紛將資金轉移到海外,不管是日本、美國、馬來西亞、澳洲、英國等地,都聽到有國人灑重金置產的消息,多家房仲及旅行業者也紛扮演起中介橋樑的角色,鼓勵民眾到海外置產,由於業者的賣點訴求都非常吸引人,因此連市井小民或是菜籃族也趨之若鶩,希望能趕搭上這班熱鬧滾滾的投資列車。

海外房地產投資的賣點訴求不外乎以下幾點:目前房價基期低,未來有漲升空間;租金報酬率高出台灣兩、三倍,穩賺;保證回租若干年;當地政府持續投入重大建設,推升房價持續向上……

海外房地產投資賣點有些真 有些是不那麼真實

這些賣點當然有些是真,也有些是不那麼真實的,更重要的是有些負面的東西,業者是不會告訴你的,這跟國內一些代銷業者一樣,那就是把個案的優點、優勢極大化,將個案的缺點極小化或是無形化。所以考慮要不要到海外投資置產,不應該只是聽個一場說明會,或是在朋友的慫恿之下就貿然投資,而是應該反過來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在台灣已經找不到可賺錢的投資標的了嗎?台灣畢竟是我們熟悉的地方,相對的不可知的風險較少,除非你手上的閒錢找不到可賺錢的投資標的,否則就不用千里迢迢到海外投資!

其次,房地產的投資有非常強的地域性,長期住台北的人對台中、高雄不熟悉,有時候也不敢隨便前往投資,因為不了解當地市場的特性、供需、房價高低水準等等,更何況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當地政府對外人購屋有沒有一些限制?這些方方面面的功課你有做足夠嗎?

台灣去年已經進入實價登錄的時代,想去投資的海外房地產有沒有這樣的交易資訊透明機制?如果沒有,你不擔心被當「盤子」賺差價嗎?如果有,自己如何去查到附近相關的交易資訊呢?這是不是也該問自己一下呢?

當然業者宣稱的高租金報酬率是淨報酬率還是毛報酬率?未來想轉手獲利了結方便嗎?有人幫你處理嗎?交易成本又是多少呢?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若都有比較正面的答案,屆時投資海外房地產才可能高枕無憂,如果一項投資會讓你高度擔心害怕睡不安穩,那就算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