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房市要想有好表現恐怕很難


市場面對最大衝擊是稅改及大選

2014年結束了,去年國內房市是個典型的多事之秋,上半年有太陽花學運干擾,下半年又有九合一選舉的排擠效應,讓全台房屋交易量急凍,呈現「高量縮」之勢。展望新的一年,房市還是難逃稅改的折磨,加上總統與立委選戰又隨之而來,2015年房市要想有較亮眼的表現恐怕難上加難,會是個「價跌量縮」的格局!

去年國內房市是個交易急凍年,全年移轉件數大約只有32萬件,創下近13年來的新低紀錄,雙北市更創下有官方統計以來最低紀錄,市場可說是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不過房價大致上還是撐在最高點,因為賣方還沒有「讓利」的意願,這也是導致市場交易萎縮的關鍵因素。

回顧2014年房市之所以出現高量縮」態勢,主要是受到幾個市場及非市場重大事件的衝擊與影響,首要衝擊來自於非市場面的「九合一選舉干擾房市交易急凍」,這在業者票選年度十大新聞中也都有出現的房市干擾事件。

九合一選舉原本被視為是個地方型的選舉,對房市影響應當有限,可是在競爭愈趨白熱化的情況下,民眾觀望的氛圍也轉濃,讓購屋人心態也跟著動搖,加上選舉結果「綠地大於藍天」,也為房市埋下更大的變數。

2014年房市出現高量縮」態勢

原本市場上對於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議題都是以「不可能推動」來看待,誰知財政部卻是「玩真的」,房地合一稅形同是對賣房產者之加稅,名為稅改,實為打壓房市,去年雖還未正式推動,可是房市已經嚇得癱軟在一邊。

從房產業者也不斷放話,就可知道業者有多擔心了,業者指稱此舉可能打趴國內房市,可能打到讓更多資金轉往海外,或是「擔心」政府可能再度陷入另一個證所稅的泥淖之中。顯示業者所受衝擊不言而喻,不僅房仲中古市場買氣急凍,預售市場也是冷冷清清。

去年除了上述兩大新聞事件之外,還有「央行第四波房貸管制」、「囤房稅」、「資金大舉轉往海外」、「房屋移轉件數萎縮」、「巢運」、「雙張會」、「太陽花學運」與「八德合宜宅弊案」,多多少少都衝擊干擾到當時的市場表現。

舊的一年都已經過去了,凡事還是得向前看,業者當然都期望2015年新的一年有新希望、新氣象,可是就目前可預見的市場變數來看,今年房市看來恐怕不會太樂觀,先就房市利多與利空因素來分析。

在利多因素方面,今年房市利多因素跟往年比較起來,確實是少得可憐,能夠算得上利多的大概就只有經濟成長率仍佳、上半年利率還低、交通建設如機場捷運、高雄輕軌等通車之利多,支撐房市的力道看來很單薄。

至於利空因素方面呢,則有「下半年升息、房貸利率走高」、「七月一日起容積上限管制上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紛擾」、「節稅賣壓可能出籠」、「資金持續外移、」「油價大跌,台幣貶值」、「總統大選前哨戰開打」等,這些不利的因素當中,業界最擔心害怕的還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與總統大選前哨戰開打。

去年下半年就是房地合一與九合一選舉的夾殺,讓整體房市急凍,今年不管房地合一稅改能否推成,對房市之殺傷力還是相當驚人的,此外,總統大選前哨戰可能比九合一的震撼力道更大,業者都只能嚴陣以待,做最壞的打算。

今年房市有三大賣壓

就今年房市利多與利空因素來分析,除非政府在打房政策上縮手、業者或是賣方願意讓利,房屋交易量才有可能放大,突破今年緊縮的交易瓶頸。至於房價,業者就已經在去年底紛紛棄守,帶頭喊房價將大跌,這不是作秀或表面的喊話,實際上可預期今年房市有三大賣壓:

一是中古屋市場多屋族的節稅賣壓,此一賣壓有多大很難估算,要看房地合一稅課稅稅率有多高,稅率越高賣壓就越大;其二是新成屋的賣壓,由於市場由賣方轉為買方市場,前幾年買預售屋者紛紛想獲利了結,不想再戀棧,加上新完工交屋者也急著想出手;其三是新預售推案的賣壓,去年沒賣掉的預售案量,再加上搶七一上限容積的推案量,基本上業者有不得不推的壓力。這三股賣壓,會將房價壓得喘不過氣來,房價想漲是談何容易啊!

從房市利多利空到市場三大賣壓,大致上可以看出2015年房市可能的10大發展趨勢,包括房地合一之節稅賣壓持續出籠、預售案量大市場多殺多、房價普遍下修5~15%、升息及房貸緊縮衝擊首購族、中小坪數低總價產品可望獲得市場青睞、豪宅房價創新高價越來越形困難、上半年推案熱,下半年市場冷、更多業者與民眾資金轉賣海外房地產、台北市都更重燃希望以及廣建社會住宅恐將再現蚊子屋。

一、房地合一之節稅賣壓持續出籠

過去國內房地產交易成本確實偏低,因此交易成本並不會成為大家購屋置產的阻礙,但研議中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預期未來實施後將會大大提高大家非自用住宅的交易成本,形同是對房地擁有者的加稅,因此未來不管政府推或不推此一稅改,都會造成市場上的一片恐慌,所以今年市場上可能就會出現一波波避加稅之節稅賣壓恐就會出籠,衝擊到整個房屋市場!

二、預售案量大,市場多殺多

根據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的推估,2015年北台灣全年的推案量將達8,300億,較2014年的9,800億元縮減約一成五的推案量;台中都會區推案量,預估2015年全年推案量將較2014年的1,500億元成長一成左右,有1,700億元的水準,至於高雄都會區則預估較2014年的1,200億元,減少至1,000億元的量體。整體預估2015年三大都會區的推案量,仍有1.1兆元的量體,較2014年的1.25兆元推案量,只小幅下修1,500億元的量體。

房市買氣持續不振,但業者卻還是這麼用力推案,何況預售推案價格都只有往上的,沒有往下走的,這樣市場怎麼可能買單呢?市場儼然一幅多殺多的格局!

三、房價預期普遍下修5~15%

由於稅改及選戰干擾,加上業者推案不手軟,很多房地產界大老已經喊空今年房價,房價反轉下跌走勢已然確立,過去長期的賣方市場也正式轉為買方市場,購屋人絕對有較大的議價空間,各地房價下跌也是市場共識,只是下跌幅度可能因地而異,整體看來有5~15%的下修空間!

四、升息及房貸緊縮衝擊首購族

去年央行持續維持第十四季度的低利率,但是今年可能就會進入到另一波的升息循環,在擔心呆帳的情況下,金融機構對於房貸的承作也會更趨保守,在在不利於有實質購屋需求的首購族。

五、中小坪數低總價產品可望獲得市場青睞

在房價所得比不易降低的情況下,民眾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中小坪數低總價的產品中小坪數低總價的產品還會是今年房市當中的主流產品。業者在產品規劃上也不敢再大而無當,會較務實的往這個方向靠近

六、豪宅房價創新高價越來越困難

政府打房就是不希望看到房價持續飆漲,豪宅或是超豪宅儘管地段力與產品力很強,但是試圖創豪宅新高價,無異是與政府做對,可能引來更多打房力道,加上豪宅的持有與交易成本已經大大拉高,即使再有能力的買家也不會再輕易出手,讓豪宅要創新高價少了實質買方的支撐力量。

七、房市上半年推案熱,下半年市場冷

去年因為非市場因素的干擾力道加大,因此有些遞延性的買盤會延到今年上半年,業者普遍會選擇上半年加速推案,下半年將進入總統大選前哨戰,去年九合一選舉對房市的衝擊,恐將會在今年下半年重現,市況又可能又將轉趨冷清。

八、更多業者與民眾資金轉賣海外房地產

近年來因為政府打房,已經將很多國內資金趕到海外去了,房仲產業者在僧多粥少情況下,也只能另闢財路,今年在政府稅改動作及大選不利因素下,這種現象會更加嚴重!

九、台北市都更重燃希望

由於新科市長柯文哲選擇林欽榮擔任副市長,又對外宣稱要推公辦都更,這可能重燃起台北市老舊公寓都更的一線希望,蛋黃區老舊公寓行情也可能再度轉強,讓都更重燃起一線希望

十、廣建社會住宅恐將再現蚊子屋

不管是台北市、桃園市或是台中市新任市長選前都宣稱要廣建社會住宅,如果這些社宅區位不佳、交通不便,加上民間空屋率又高,這些社會住宅會不會又淪為蚊子屋呢,新任市長們恐得再三思了!

 (本文刊於財訊快報2015理財年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