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成交創新低 30萬件恐將成天險



內政部房市交易量統計正式出爐, 2016年全國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創下史上最低紀錄,全年只有24.5萬件,六都交易量也全數衰退,都創歷史低量,隨著房市走跌、投資需求退場,未來台灣低量成交恐怕會成為房市常態,每年30萬件恐將會是個交易量的天險,很難突破!

正如市場之前的預期,全國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官方統計正式出爐,只有245,396件,年衰退達16.1%創下史上最低紀錄,比2001年的25.9萬件還慘,即使是SARS、金融海嘯、奢侈稅實施都沒這麼慘過,充分顯示市場信心之薄弱。

由於房仲業在這波房市大蕭條當中首當其衝,哀鴻遍野,很多從事房仲業數十年的老業務都感慨,從沒看過這麼低迷的房市,也顯示政府近幾年來的打房措施、稅改已對產業產生極大的殺傷力,這樣的打房及稅改,比上述過去的天災人禍都還要嚴重。

在六都當中,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去年都出現兩成以上的衰退幅度,尤以台北市衰退幅度最大,年衰退高達28.1%,幾乎是近三成的衰退幅度,全年只剩21,500件買賣移轉,只有2006年這波交易高峰期68,976件的31%,顯示台北市是這波政策打房的重災區,房價也明顯的鬆動。

不過,更讓人擔心的是房市這般的低量成交,從此恐將會成為市場常態。主要有三個原因。

市場少了投資性需求

首先,是市場少了投資性需求,過去房市當中最高有到達三成以上的投資性買盤,但自從奢侈稅、房地合一稅之後,投資買盤幾近絕跡,總體交易量當然跟著萎縮,特別是在都會區更加明顯。一般認為投資客要再回到市場,是要有超低價物件出籠,最明顯的指標是要法拍屋大增,才會讓交易量有所成長。

剛性需求很難增長

其次,剛性需求很難增長,少了投資性買盤的房市,當然還有首購、換屋等剛性需求,但首購族宥於高房價所得比,除非是有長輩資助,否則是無力購屋的,祈求其有所增長更是不易;至於換屋型買家雖比較穩定,但其占比也比較低,購屋行為也比較沒有急迫性,都無力擴增總體市場交易規模。

新屋移轉量逐年減弱

最後,是新屋移轉量逐年減弱,過去貢獻買賣移轉量頗高的新屋交屋潮,隨著高峰期結束以及銷售率大跌,也很難再撐起房市高交易量的另一片天了!像是桃園去年就因有大批合宜住宅交屋之貢獻,讓總體交易量衰退相對較小,但今年恐怕就無以為繼了!

房市交易量低迷,就如股市低成交量一樣,都是不正常的現象,對總體經濟、對產業都是負面影響。隨著房市走跌、投資需求退場,未來國內房市恐怕很難再有爆發性的成長,每年24~28萬件恐怕會成為一種常態,很難再看到30萬件以上的年交易量,30萬件會成為一個交易量天險關卡,很難突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