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興重劃區 你要跟建商想的不一樣



雖然近兩年來整體房市持續不景氣,但全台幾個新重劃區的土地標售卻都有出人意表的亮眼表現,意味著搶地者看好這些地區未來的發展遠景,只是一般散戶大眾是否也可跟進呢?可能就要有更全面的考量與思維,免得一不小心就套在最高點喔!

整體房市持續不景氣,但各地方政府卻仍丟出一些新興重劃區的土地對外來標售,即使不像景氣多頭時多方搶標、溢價超表,但在不景氣的當下,有些地方的標售成績還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像是新北土城暫緩發展區與新店央北重劃區、桃園中路特區、高雄中都重劃區等等……

當然進場搶地的大多是資本比較雄厚的建築業者,既然這些業者勇於進場購地,意味著看好這些重劃區的未來發展,一般散戶、社會大眾不管是買土地或是後續購屋,是否也可跟進去投資呢?。

事實上,建築業者購地的考量點跟你想的不一樣,他們或許有持續推案的壓力,他們的口袋或許比你深,可以較長期養地,一般散戶若想跟進,建議還是要更深入考量以下5個投資門道,才有可能當個房市大贏家喔!

一、衡酌重劃區的規模大小

每個重劃區的開發都須經過三階段,「長草階段」、「長房子階段」與「長生活機能」,這三部曲開發的速度,最主要關鍵就在於重劃區規劃的規模大小。

假使重劃區開發規模較小,又遇上景氣多頭,可能開發就一步到位,很快就達到長生活機能階段,投資者很快就可以享受到增值的成果。

相反的,若是重劃區開發規模太大,又位於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這類重劃區的投資就要特別小心了,等待期可能會很長,甚至會陷入被套牢的狀態。

二、有沒有跟既有成熟商圈接壤

若一個是孤懸既有商圈之外的重劃區,一個是接壤舊市區商圈的重劃區,這兩者的發展命運將會是大大不同的,既有商圈可對新重劃區啟動野火燎原的效果,帶動新開發地區的商圈發展與成長。

三、有沒有重大交通建設投入

有無重大交通建設投入?也是帶動重劃區發展很關鍵的觀察指標,有的話,對於新開發區新商圈的成形有催化的作用,也可強化後續區域商圈的發展規模及成形。

四、有沒有政府重大公共投資案

政府重大投資案對於重劃區之開發具有領頭羊的角色作用,對於一些中大型的重劃區,政府都會有公園、學校、公務機關之規劃,主要關鍵在於資金是否到位或是開發的期程快慢。

五、有沒有民間重大投資案

光靠政府的投資,往往也無法帶動一個新重劃區的開發,必須有民間的投資來幫襯,所以一個新重劃區有沒有超商、大賣場、影城、百貨商場等等這些民間投資,都是投資該區房產很重要的一些參考資訊。

以上五大面向,當然不能只看單一面向,更不能只考慮一、二個因素就認為足已,而輕率就做出決定,必須是全面性的綜合評估,擁有越多正向因素的重劃區,當然就越有投資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