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餐廳對店面 會產生「水幫魚」效應嗎?




那家米其林餐廳我有去吃過耶!」好多人都在FB上秀出炫耀文。


這是近日《台北米其林指南2018》正式公佈後很多人不約而同的反應當然得獎摘星的餐廳業者更是開心,據說訂位已經排到年底去了但正當大家外行看熱鬧、湊熱鬧之際內行人已經點出門道,指出「米其林摘星,將帶動餐飲店面」,似乎讓一片看淡的店面市場再燃起一線生機……


近期台北餐飲界的盛事,就是眾所矚目的《台北米其林指南2018》正式揭曉,在成千上萬的餐廳當中,台北有20家餐廳順利摘星,由於得獎難度高,得獎比率低,這次能夠脫穎而出星的餐廳,就有如金榜題名一樣,不管是一顆星也好,兩顆星也好,三顆星也好,摘星餐廳一瞬間都成了一位難求的排隊名店,社會大眾之間除了追認過去曾在這些名店用過餐之外,與有榮焉;未曾沾過星光的人,則是掀起一陣「追星」的跟風。


在這次台北米其林摘星的20家餐廳中,有4家是旅館內附設之餐廳4家位於商場或餐飲大樓之內,另有12家則是屬於街邊店等於有高達六成是屬於一般平民百姓很容易接觸到的店面式餐廳


一人摘星,雞犬升天?


因此在《台北米其林指南2018》名單揭曉後不久就有市場專業人士點出:「米其林摘星,將帶動餐飲店面」,彷彿就是一人摘星,雞犬升天的概念,出租給米其林餐廳的房東必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周邊的店面也會跟著沾光嗎?會產生「水幫魚」的效應嗎?


一家店面式餐廳有沒有摘到米其林星星當然對本身的店面價值會有不一樣的光環加持在租金在售價上也會有不同的身價周邊店家在人潮的簇擁之下或許也會沾到一點點的光別人吃肉你喝湯但是現實市場上真的這樣嗎?米其林周邊的店面也受惠嗎?米其林可否當成投資店面的一項新參考指標呢?


筆者認為米其林的星光對於店面只是水幫魚的短暫效應一旦米其林餐廳搬家另覓他處營業光芒立刻會消失店面價值又會被打回原形,若如無其他源頭活水挹注,魚還是會嗚呼哀哉!


所以就投資店面而言還是要看店面的真正投資價值,而不是商家摘星與否所加諸在該店面的外在光環,店面真正的投資價值是什麼?簡單說就是地段、商圈及人潮這三大黃金支柱。


地段為王


投資房地產不管是住宅商辦或是店面一定是以地段為優先考量,地段是唯一不敗的投資鐵則。從米其林摘星的名單中,可看到真的有巷弄美食奪得米其林桂冠,但是那是商家本身產品或服務所創造出來的吸引力,與店面價值一點都無關係。


就市場論市場,巷弄中的店面絕對不是投資或置產的最佳選擇,還是要回歸到好地段,好地段店面可讓任何類型的商家都有做不完的生意,有沒有星星桂冠並不重要。


、成熟商圈是最大的防護網


店面要能創造絕佳營收本身所位處的商圈當然很重要,特別是成熟型的商圈,絕對是投資店面,或是開店營業必要的考量,商圈跟店面可互相輝映,最典型的例子是台北永康商圈之於鼎泰豐。


但是商圈是可能變動的,因此現在的成熟商圈有可能是明天的沒落商圈,所以必須要時時注意商圈是否轉移(像東區商圈漸漸轉移到信義商圈),或是注意該商圈是否逐漸沒落(如天母商圈最明顯),能跟上商業活動的脈動,才是聰明的店面投資家。


人潮才是錢潮的保證


最近在台北雙子星大樓招商說明會上市長柯文哲就指出,這裡(指台北車站有捷運、高鐵、台鐵及桃園機場捷運等6鐵共構,每天出入人數高達50萬人次,「人流代表金流」


人流人潮就是金流也就是錢潮,一間金店面更是需要有人流人潮,店開在人來人往的地方才能近悅遠來,將最大的人潮轉化為最大的錢潮。相對的,擁有米其林星光的店面,店家提供的是相對高價位的餐點,走的反而是小眾市場,對於店面投資者或是持有者都不是頂好的投資指標,更別想期待這樣的店家會大大帶動周邊的店面囉!


結論是米其林摘星與否似乎不能拿來當作店面投資的單一參考指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