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2.0上路 全國預售詳細推案量首次全都露

 


過去房屋市場的資訊都要靠市調人員去挖掘,但隨著實價登錄2.0預售資訊備查制正式上路後,現在在官方平台上已經可查到很多市場資訊,全國各地的預售推案量及戶數也首次全部攤在陽光下。

 

以前對於預售屋的銷售個案數及戶數,長期以來都是依賴民間市調公司或是市調人員實地去調查,但調查的結果往往都會陷入以管窺天、以偏概全的困境。但因苦無官方的統計數據,大家也都只能「無魚蝦也好」般的將就、將就使用。不過,隨著71日實價登錄2.0正式上路,這個模糊不清的預售市場交易資訊,終於全都露了!

 

預售屋成交即時申報、資訊備查

 

實價登錄2.0對於預售屋,除了要求預售建案在簽約後30天內要即時申報成交價格之外,在公開銷售之前,更必須將預售屋資訊及買賣定型化契約備查,所謂  「預售屋資訊」備查包括:建案名稱、坐落街道、起造人、使用分區、主要用途、銷售期間、樓層戶數等等,這些以往要靠市調人員出動,才調得到的有用資訊,現在在內政部實價登錄平台上「預售屋建案查詢」選項下就查得到囉。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平台,以今年第3季(以71日到928日的時間點查詢),全國各縣市完成備查的預售建案總共有269個,可銷售戶數高達27006戶。以這樣的時間區間及市場銷售習慣來看,這樣的數量更吻合傳統上「928檔期」的預售推案量統計。

 

3季預售建案數最多是桃園市

 

就個別縣市來看,第3季全國預售建案最多的是桃園市,有57個新建案推出,其次是台中市,有48個新建案,台北市有33個新建案,排名第3。若是以推案戶數來看,台中市則以7536戶名列前茅,桃園市以6012戶緊跟在後,新北市以3633戶推案排在第3名。

 

目前消費者用「預售屋查詢」,可查詢到個別預售建案的成交價格及戶數之外,更可以進一步交叉比對該建案已經備查的推案戶數,就可得知該建案實際的銷售戶數及銷售率,過去業者慣用的銷售伎倆如「最後精華保留戶」,從此就無用武之地了!

 

預售屋備查制還有精進空間

 

過去預售屋資訊不透明令人詬病,雖然實價登錄2.0的預售屋備查制對此已有大大的改善,但筆者認為還是有持續精進的空間,未來修法可以進一步要求業者備查更多的預售屋資訊,譬如預售屋銷售金額、單戶總價及坪數、車位價等等,這些資訊在香港「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上都可查得到,這對消費者而言才叫真正透明化吧!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對於消費者權益之保障,制度當然是好還要更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