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不二價銷售要做到這3點才算真不二價喔!



201281日實價登錄正式上路後,房市當中就有新建案訴求不二價銷售,改變長期以來房屋黑盒子般的銷售模式。到202171日實價登錄2.0開始實施,又見到更多業者手上的新成屋或是預售屋案喊出不二價銷售,由於跟傳統購屋要殺價的方式不一樣,消費者都抱持著質疑及遲疑的態度,不知業者葫蘆裡賣什麼藥?更深恐自身權益受到影響。本文就試著讓民眾了解不二價銷售的真實面貌,並知道如何保障自身的權益!

 

傳統房屋銷售模式

 

跟建商或代銷業者買過房子的人都知道,長期以來業界銷售房子都是採取「蓋牌」、個別議價的方式,到銷售現場雖有人接待,有人介紹產品,但是對於價格卻都是諱莫如深,你若不問,對方就不會告訴你,即使告知也是片段式的,這就是「蓋牌」。

 

等你有表明購屋意願,才會給你特定戶別的房價及付款方式,並進到拔河式的檯面下議價動作,要經過一番折衝拉鋸之後才成交,對於其他戶別的價格則還是全然不知。

 

議價對購屋人而言是最痛苦的工作,現場給的只是個牌價,牌價離業者的底價是多少?只有賣方知道,買方只得到處打聽,更要全面搜尋自己的人脈存摺,看看有沒有親戚、朋友認識房屋銷售業者或是建商?能幫忙打個大一點的折扣,好拿一個更實惠的價格。

 

對於購屋新手或是毫無人脈關係的買方,因不知如何殺價,或是沒有人情價可得,房子買到了,但是買到的必然是一個比別人貴的價格。只是這種「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銷售方式,過去因沒有任何機制也不會去公開每一戶的實際成交價,所以大家也都相安無事。

 

舉個實際的例子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某個預售建案底價每坪100萬(意味業者賣這一價格就有合理的利潤),但為了滿足民眾殺價的心理需求,業者會將牌價拉高到每坪120萬或是更高,讓購屋人來殺價。有人脈關係者,殺價力道大些,一砍18萬,開心以每坪102萬成交;沒有人脈關係者,或是比較客氣的客人1坪只殺1萬塊,成交是每坪119萬,可能也是很開心,因為權狀坪數45坪,一算下來也省下了45萬元(也是一筆不小的錢)。

 

不過,隨著政府逐步推動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經修改所謂的「地政三法」之後,於201281日正式推出實價登錄,也就是現在市場上所稱的實登1.0,就在這個時間點前後,有業者推出不二價銷售的建案,也曾有業界大咖首先喊出不二價銷售時代來臨。可是隨後這種呼聲就漸漸銷聲匿跡,直到202171日實登2.0正式上路,不二價銷售的建案及宣傳變得越來越多,近日某上市大建商也對外宣布要以不二價來賣房子!

 

不二價銷售時代來臨?

 

71日實登2.0正式上路,這確實是我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很重要的里程碑,也算是一項遲來的居住正義,不僅中古屋門牌號碼全都露,預售屋成交價格更必須即時登錄,也正是實登2.0規定預售屋成交簽約30天內資訊要即時登錄,讓業者重新認真考慮改變傳統的銷售模式。

 

在實登1.0的時代,雖有規定預售屋要實價登錄,但是業者後來找到了一漏洞,等到完工後才整批去登錄,對於民眾而言,這缺少了即時的參考價值,對業者而言,也讓時間沖淡了民眾可即時比對的購屋糾紛。

 

以上述所舉的案例來看,在以前反正都是私底下個別議價,都是形同一只黑盒子,問題不大。但是到了實登2.0時代,30天內這兩戶成交價就要登錄,即使有座向、通風採光等等差異,業者也很難去解釋兩戶單坪有17萬元如此大的落差,購屋人必然馬上跑去跟業者理論,類似的糾紛恐怕會層出不窮。

 

面對市場上業者宣稱的房屋不二價銷售,民眾最直接的反應是:「這是真的嗎?」「真的都沒有議價的空間了嗎?」買個日用品多少都還有一點點的議價空間,買間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的房子卻不給議價,未免太不近人情,跟前面所提到的傳統銷售模式更是大相逕庭,重點是民眾高度懷疑這些業者的誠信度,會不會因為無法殺價,反而買到一間價格更高、更不合理的房子?

 

理想的不二價銷售模式

 

消費者之所以會有這些疑問,主要是目前市場上的不二價銷售真的是一團混亂,有所謂的「類不二價」、「不二價」及「真心不二價」等等名詞出現,沒有一種具有公信力的不二價售屋模式,多的是屬於山寨版的不二價。

 

站在保護消費者的立場,筆者認為要符合以下3要件,才是真正的房屋不二價銷售,也才符合不二價銷售的精神。

 

1.沒有檯面下個別的議價動作

 

目前宣稱不二價的個案大抵上都有做到這一點,但有的建案只是藉此堵住購屋消費者想要殺價的意圖,所以光靠這一點還是不能稱為不二價銷售!

 

實務上,如果可以少掉一些檯面下的議價時間,業者可以把心力多放在產品的介紹,因而可能省下不少時間成本,銷售效率反而可能更好喔!

 

2.開價要更低、更實在

 

因為沒必要再拉高價格讓購屋人砍價,所以不二價銷售的開價就要比過去低,比過去更實在,達到開價就是底價,底價即成交價的狀況。再回頭看上面所舉的那個例子就很清楚,業者賣每坪100萬就有合理的利潤,消費者就用這價格買下,不用也不能再故弄玄虛,讓人砍個夠!

 

3.所有房屋價目表要全都露

 

大家都有到超商、超市買東西的經驗,他們的共通點是什麼呢?就是每項商品都有「明碼」標價,你只要喜歡,看價目表自己買得起,就到櫃台結帳走人,你不會在超市大賣場拿一盒美國牛排到櫃檯,要求打個折扣什麼的,這就是大家日常非常熟悉的不二價銷售。

 

所以房屋要真的不二價銷售,就必須將每一戶房子的規格價格全部攤在陽光下,「明碼」標價並公開在案場或網頁上展示,讓消費者以自由意志去判斷自己喜歡哪一個物件、哪戶房子自己買得起,這才是不二價銷售的真諦。

 

只是現在預售市場上的不二價銷售,大多數都沒有做到第3點,沒將每戶房價攤開來給消費者看,所以民眾才會懷疑是真是假。至於第2點,主管機關內政部官員曾說的這是業者的自律行為,不會強制要求。因此業者有無適度調降價格?開價有沒有更實在?消費者還是感到茫茫然,反而更加擔心房子會不會因此買貴了?

 

給主管機關的實質建議

 

主管機關對於市場上越來越多建案採不二價銷售要不要干涉呢?如果消費者權益沒有受到影響,對於此遊戲規則也都十分清楚,由業者自律,市場自主規範,當然政府就不必介入。只是現在消費者對於不二價銷售遊戲規則根本不清楚,業者在資訊提供上也不透明(價目表不公開),因此消費者權益是否受影響,根本無從評估。

 

在此筆者提出以下兩點建議供主管機關參考。其一、未來實登2.0修法將房價納入備查內容。預售屋銷售資訊事先備查,是我預售資訊透明化踏出的一大步。不過仍美中不足,就是只要求備查建案名稱、銷售地點、期間、戶數及定型化契約,獨獨少了房屋銷售價目表。

 

未來若實登2.0要修法,要升級到實登3.0,建議可將之納入,因為若價目表都可在官方平台上事先查到,這樣推真不二價銷售就自然水到渠成,不會再有目前市場上看到的一些亂象。只是這牽涉到修法,而且又關係到敏感的房價,恐怕不是短期內做得到的。

 

其二、制定房屋不二價銷售規範。這在近期內就可進行,由內政部地政司召開房屋不二價銷售研討會,廣邀產官學集思廣益,制定一套房屋不二價銷售規範,它是屬於行政指導層級,不涉及曠日廢時的立法程序,讓有心走不二價的業者可參考,同時也要在各媒體上廣為宣傳,讓消費大眾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不二價銷售,不再會擔心害怕。

 

不二價是資訊透明化的房屋銷售模式,實務上,目前已有少數建案以符合上述3要件的方式銷售,且因資訊夠透明,解說夠清楚,購屋民眾對於真不二價銷售的接受度並不低。有些市場人士以管窺天,常說不二價銷售連最注重資訊透明化的美國都做不到。主管機關正可找來這些「成功的案例」來,並據此立下典範,讓業界有所依循,這才是購屋人之福,才是真正的居住正義,也證明我們可以有比美國更透明的房屋銷售模式!


本文首刊消費者報導雜誌202110月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