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小心「外接待」的「馮京馬涼」效應


 

最近看到一項調查,真的是嚇了一跳,那就是業者在賣預售屋時,採取外接待中心(外接待)方式的比重超過8成,這對於首次購屋民眾而言,很有可能會發生把「馮京當馬涼」的誤判情事,進而衍生無謂的購屋糾紛,要記住購買預售屋不能只看漂漂亮亮的接待中心及樣品屋喔!

 

根據591新建案調查,6都加新竹縣市銷售中的1,301個預售建案中,接待中心與基地位置不同地點的有1,085件,占整體比重達83.4%,這就是代銷業界所稱的「外接待」,也就是說售屋接待中心不在建案要興建的基地上面,過去沒有人做過類似的調查,印象中「外接待」的比重也不是很高,因此看到這個調查結果,真的是嚇了一跳。

 

「外接待」比重超過8

 

一般而言、照常理說,業者賣預售屋都會在蓋房子的基地上搭建接待中心,讓民眾實地感受周遭環境的氛圍,這也是一種交易資訊透明化的表現。但有些業者為了掩藏本身基地的一些劣勢,譬如基地旁邊有嫌惡設施、僻處偏遠、出入動線差,或是基地已經開工、聯合銷售中心等等因素,因而選擇在人潮車潮多的大馬路邊搭建接待中心,這時想買該建案房子的民眾就要特別注意了,免得掉入到讓人困擾的交易糾紛當中。

 

類似交易糾紛最有名的,應該就屬天王周杰倫的母親買淡水「台北灣」第1期的案例,由於當時看屋是在「外接待」,等到完工快交屋到了房屋現場,才發現周邊有陰宅及陰廟之類的嫌惡設施,因此以廣告不實等理由要求建商解約還款,但建商也不退讓,買賣雙方只好上法庭見了,但最後結果買方還是敗訴。

 

當然,每個人買房子都希望是開開心心的,都能有個happy ending,但是看到眼下「外接待」的建案這麼多,很多首購族若是一時不查,把接待中心當成建案基地,誤把「馮京當馬涼」,在合約簽訂後、工程期間,甚或是快交屋了才發現問題點,這時才要來主張權利或爭取合理公平的對待,恐怕都是為時已晚,若真碰上這樣的交易糾紛,連天王母親請了大牌律師都打不贏官司,一般市井小民更只能徒呼負負了。

 

「外接待」衍生官司及3大問題點

 

因此這類「外接待」衍生出來的除了交易糾紛之官司外,住戶在交屋後可能還會面臨以下的問題點。

 


1.
交通的不方便

有些建案就因離主要交通動線比較遠,才會需要搭建「外接待」,若不小心買到,交屋後住戶可能就要面臨交通的不便,不只離公共交通工具有一段距離,甚至可能連要叫個小黃都不方便喔。

 

2.停車出入動線不佳

在事先不明瞭基地狀況的情況下,會出現買家入住後停車動線不佳的狀況,有些可能要大繞道後才能下到自家社區停車場,有些可能是要經過停滿車子的小巷道,在在考驗住戶的開車技術呢。

 

3.嫌惡設施衝擊影響房價

類似上述周杰倫母親的案例,正是「外接待」建案想掩蓋的,一旦是住進去之後,房價也會受到衝擊,除非有一天嫌惡設施搬走,否則將來要轉賣時,想要保住原來房價恐怕也都很困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