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10年 更精進及資訊更透明的3大課題


我國實施實價登錄制度,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已經正式屆滿10周年,2021年7月1日起更進階到實價登錄2.0,除了成屋揭露到門牌號碼、資訊全都露之外,過去見不得光的預售屋行情也都即時的揭露,那我國資訊透明化還有沒有精進的空間呢?


日前獲邀參加工商時報舉辦的「台灣安心代銷評鑑頒獎典禮暨論壇」,在論壇的主題當中就討論到「資訊透明與對稱,對購屋者權益的重要性」,如何讓實價登錄 2.0更精進、更提升?業者在房市資訊對稱上如何更強化?以保障交易公平性等等,都是探討的聚焦議題。這一次的議題探討非常有意義,因為主管官員及大多數的業者代表都在場,正可為下次實價登錄更精進、資訊更透明化,提供具體、可行的參考及建言。


筆者以消費者的角度來探討這樣一個議題,認為現行實價登錄確實還有進步的空間,但這必須是政府及業者都動起來,朝著讓購屋人購屋更安心、消費者買屋更放心的目標前進。


1.預售屋解約實價登錄要盡快落實


這是內政部刻正推出的政策,主要是要打擊預售屋之投機炒作,配合預售屋禁止換約,才能將投資客完全趕出預售屋市場,站在購屋消費者的權益考量,當然支持也贊同這樣的修法。但現在卻傳出內政部修法在立院卡關的情形,民眾很擔心會不會又淪為更早之前實價登錄變成實價登錄0.5版本的笑話。呼籲行政及立法部門一定要以民眾的居住正義為最高考量點,盡快讓修法法案可以三讀通過,也阻絕有心人士藉實價登錄向上定錨的歪風。


2.預售成交資訊要更即時、備查資訊更全面


目前,預售屋是簽定買賣契約之日起30日內完成成交資訊申報,這部分申報時間應該還可以再縮短,縮為20天內可不可以,或是10天內可不可以呢?因為預售屋成交資訊揭露越快「越新鮮」,對購屋消費者越是有參考價值,這部分建議政府可以參考香港的預售屋銷售制度。


此外,現在備查的預售屋資訊有要求業者提供推案戶數,也就是說有「可售戶數」的揭露,但大家都知道,不管是官方或是業界,對於一個產業的了解最重要的是要有量有價,國內預售屋市場長期以來對於價量都是靠市調,最後的結果就是掛一漏萬、以偏概全,無法掌握市場全貌,因此要特別呼籲主管機關,下次實價登錄2.0要再修法精進,一定要要求業者將總銷金額都一併送備查,這樣預售市場的價量就能完全攤在陽光下,這不只是對購屋消費者有利,對整體產業的供需掌握度更是意義重大。


3.不二價銷售不能只做表面功夫


為因應實價登錄2.0的施行,有愈來愈多建案喊出不二價銷售,但是不二價銷售不能只做形式上、表面上的工夫,必須實質上做到不二價銷售。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以及實務面來看,預售屋要做到真不二價銷售,第一步就是要將建案每戶售價都「明碼標價」


我們大家日常都非常熟悉不二價銷售制度,一走進超商、超市,每一樣商品價格都標示得清清楚楚,消費者只要喜歡也買得起,就到櫃台結帳,絕不會多要求櫃台小姐多打個折扣什麼的,這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不二價日常。


其次是房屋售價要更實惠,這點容或還有探討的空間,但卻是測試業者「良心企業」的重要指標,台中就有業者長期是這樣做的,開價就是成交價,跟過去開高價讓你殺價的訂價策略當然不一樣,不二價銷售開價當然必須更合理、更實惠,況且這麼做的業者,也因而建立起誠信的企業形象與口碑。


最後是要做到沒有私底下的議價動作,這一點業者倒是做得蠻徹底的,但若沒有上述兩點的配套,反而會讓購屋人更加擔心不二價銷售的真實性,以上這三者都具備才稱得上是真不二價銷售。





※※文章未得授權請勿轉載或改寫,圖片未經同意請勿自行取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