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們預測房價下跌都說會跌5~10%呢?



政策面持續不利房市,市場買氣疲弱,一般人普遍不看好後市,在量先價而行的市場鐵則下,越來越多市場人士對房價走勢做出預測,只是聽來聽去大家似乎都有志一同,認定房價會跌,妙的是跌幅都是在5~10%之間,這不免讓人感到奇怪,為什麼跌幅是5~10%,而不是10~20%?或是20%以上更大的跌幅呢?


下半年,史上最強打炒房平均地權條例新法全面上路,旋不久財政部又「昨非今是」對外說將推囤房稅2.0,這些政策在在重擊國內房市,最早反映的就是市場的交易量囉。


2022年全國房屋買賣移轉數量已經萎縮8.6%,全年已滑落到31.8萬棟,今年來交易量萎縮幅度持續放大,內政部最新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上半年房屋買賣移轉數量只有13萬8,942棟,與去年同期相比,衰減幅度擴大到18.7%,創下近5年來新低紀錄,全年成交量鐵定無法站上30萬棟的榮枯線,很有可能會落在27萬棟上下。


雖然迄今房價還沒有鬆動的情形,最新出爐的2023年第2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顯示,全台七都預售屋市場較上1季呈「價量俱漲」,全國每坪平均房價更達49.5萬元,刷新史上最高紀錄,但基於量先價而行的市場鐵律,有越來越多的市場人士、鐵嘴篤定地提出房價下跌的預測,只是這些市場人士或鐵嘴的預測不約而同地都遙指將下跌5~10%,是有什麼機構?或是什麼公式算出來的嗎?怎麼會都是這一個區間呢?就筆者的觀察不外乎以下4個原因。



1.房價跌幅5~10%已是制式反應


猜測房價跌幅在5~10%,似乎已經成為市場人士的一種制式反應,甚或是膝蓋式反應,喊的跌幅若太小,媒體標體不夠醒目,民眾更是無感。若是喊到跌幅10~20%,感覺就有點嚇人,房屋銷售業者恐怕也會有所反彈!預測房價跌幅5~10%,即使沒猜中,差距也不會太大,雖不中,亦不遠矣,相對安全呢!


2.跌幅5~10%很多時候是隨便喊喊的


在房市走空頭的時候,該如何預測房價走勢呢?過去看到是有人會預測下跌3~5%,這意味著房價小幅下跌;有人會猜房價跌幅5~10%,這時意味著跌幅漸漸有感了喔!實際上不管是哪個區間的跌幅,很多時候都是隨便喊喊的,因為到現在為止也沒有看過哪個機構或是有哪個公式,可以精準的預測房價漲跌幅。對於市場人士的房價預測,就把它們看是做另類的江湖術士算命之語罷了。


3.媒體要的只是個數字,不會去深究


市場人士作出這類的房價預測,顯然地是沒有任何具體根據的,有時候是該一市場「專家」的直覺反應,有時候是某些市場指標的個人綜合判斷,有時候更只是媒體臨時要的一個數字,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雄雄丟出來的一個數字,至於它們是怎麼來的,who cares!誰認真,誰痛苦!


4.民眾是健忘的,很快就忘了


至於這類房價漲跌幅的預測,它們最後到底是準或是不準呢?誰有那個心思?誰有那個時間?再去做事後的比對、驗證呢!媒體上隨時都充斥著成千上萬的訊息,真真假假的資訊很快地就被新一波新聞潮水給淹沒掉了,更不用說民眾是健忘的這一個事實,很快的大家也就忘了!真會有人去追究誰誰誰的房價預測失準嗎?


至於最近有哪些市場人士對房價做出下跌5~10%的預測呢?不要問我,就問問谷哥大神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