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小宅化 有些居住空間悄悄消失不見了!



高房價是國內房市的殘酷現實,一直以來也是民怨之首,加上嚴重的少子化,家庭成員越來越少,因而在房屋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的低總價小宅,這類小宅除了拿掉房間數之外,過去住宅該有的居住空間紛紛消失不見了,或是原有的居住功能被扭曲掉了!


最近有個好朋友奉兒女之命去看了一處預售個案,說真的該建案單價並不便宜,但因為地點好、總價合宜,所以賣得非常好非常好,只是朋友看後批評罵聲不斷,直呼「這不是給人住的房子!」主要是該房子只有一面採光,而且室內空間又很是奇怪,他直覺這房子不適合人住。只是這位朋友的大驚小怪,早已經成為目前房屋市場當中的常態了!這類不是給人住的房子,也早就住滿了人。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資料,全國住宅買賣移轉的平均面積在2014年第一季是43.2坪,到2023年第一季已減縮到31.7坪,10年之間一個住宅單元購買的面積少了11.5坪,相當於少掉了兩個房間的空間。同樣的資料來源,2023年第一季全國購買25坪以下小宅所佔的比重高達41.9%,25坪的房子扣掉至少三成公設比,就剩下17.5坪不到的空間可使用了!


在這麼小的空間裡該如何配置適當的住居機能空間呢?確實是考驗建築師的規劃設計功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砍掉房間,或是拿掉日常很少用的空間,或是採混合式的空間,因此我們看到現在市場上的小宅大抵上呈現出以下4種奇特的樣貌。



1.廚房或是餐廳不見了!


說實在的現代年青人很少開伙,不是外食就是叫外賣,傅潘達、吳柏毅自然而然成為他們最好的朋友,廚房幾乎只剩下煮開水的功能,因此一個電磁爐就夠了,也就不用整套廚房設備來占空間。習慣叫外賣的也用不到整個餐廳空間,往往就在客廳用餐配電視。所以有些小宅不是看不到廚房的樣子,就是看不到餐廳的身影,更甚的是兩處茫茫皆不見。


2.客廳變形且多工化


由於上述的功能空間被消失或被擠壓,客廳的功能就得像變形金剛一樣,隨時變換功能角色,滿足住房主人的日常需求,可當廚房也可當餐廳,真的得扮演起另類「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的多工角色。


3.再很難找到採光面


一般市場上所謂的好房子,專家會告訴你,必須是格局方正、通風採光優。但是現在的小宅室內格局通常是長條型或是不規則形,採光面大多只有一面,但這一個採光面又不是在客廳,所以回到家白天客廳也必須開燈,如此格局之下通風條件也不會太好,長期居住對健康當然會有不好的影響。怪不得我那個朋友看到這一種房子,反應會如此的激烈!


4.集風水瑕疵於一身


業者在銷售小宅產品常常打出這樣的宣傳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是現代的小宅正如以上所述,小宅的五臟已經是不全了,但是居家風水上的瑕疵卻是集於一身,像是進門見廁,或是進門見廚,「暗廳明房」等等缺點都是顯而易見,只是在這個高房價的年代,能夠買個小小的棲身之所,已經是非常的不容易了,這些風水上的瑕疵似乎也就很少人會在意,自動在購屋的條件上消失了!



留言